桃園農業博覽會登場!今(18)日上午「桃園農業博覽會」教育館與客家工藝館舉行揭幕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教育局長高安邦及農業局長郭承泉也親自出席,搶先體驗桃園農博

教育專區有五大展區,包括食農教育、埤塘生態教育、AR體驗區以及DIY手作等,可透過互動,即時學習,藉由教育專區的展出內容,讓大家看到農業生態及未來教育學習方式,帶給台灣各地遊客全新的體驗,也提供所有學校戶外教學的好去處。

鄭文燦表示,去年動工時周圍一片農田,籌備過程「從零到一、從無到有」,才有今日規模。今年共展出8個展區,明年還會繼續擴充,要呈現桃園「循環經濟」、「地景藝術」、「綠色生活」及「科技農業」等4大亮點特色。接著由幾位小學生領隊帶領鄭文燦以及參與貴賓導覽教育專區的5個展館,其他出席同學也沿著導覽路線準備了各式各樣的表演,包括傳統技藝扯鈴以及管樂、小提琴等樂器供來賓觀賞。

首先,是由斗笠與竹編靠著鐵柱組織起來當作入口,一館是「食農教育館」,有互動教學教材,讓大家了解「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二館是「埤塘生態館」,埤塘生態館以電子繪本故事,讓遊客認識桃園的埤塘文化;三館及四館則是「全智能互動體驗館」,透過行動裝置掃描辨識功能,進行即時互動學習遊戲,了解農業的生產過程;五館則為「DIY手作館」,以親自實作方式,讓遊客動手創作各式各樣作品。

而來到不遠處的「客家工藝館」,以客家生活的百工百業為主軸,展館外觀意象為Q版「范姜老屋」,以「牽罟」為3D彩繪元素,並邀請10位技藝達人及工作室共同帶來100組作品,讓遊客體驗客家生活特色。

客家工藝館結合客家人愛物惜物的傳統,就地取材,利用手作技藝,透過竹編、鐵雕、琉璃、藍染、金紙拓印、瓷刻、木作、纏花、陶藝及茶藝,呈現客家傳統百工百業與農業社會的縮影,讓遊客可以了解客家文化也保留客家生活智慧。

教育館入口處的竹編與斗笠裝置。   圖:鍾孟軒/攝

迎賓鼓隊。   圖:鍾孟軒/攝

三位國小同學正在介紹教育館五大展區。   圖:鍾孟軒/攝

小小領隊正帶著鄭文燦導覽展區。   圖:鍾孟軒/攝

導覽途中的音樂表演。   圖:鍾孟軒/攝

DIY手作小船。   圖:鍾孟軒/攝

客家工藝館揭幕。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