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青年部15日於中央黨部辦理「公共辯論工作坊、歷史遺緒改造王」活動,以轉型正義為主題,邀請三金司儀、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理事長賈培德及udn鳴人堂專欄作家溫朗東,擔任活動講師,帶領年輕人進入辯論的領域,進行議題思辨與訓練。

賈培德表示,辯論是為了讓民眾易於理解思辯的意涵,此次跳脫校園,和民進黨青年部合作,就是要一改傳統辯論以政策性命題,納入公共事件的爭議,翻轉社會大眾對於辯論的刻板印象。

負責解說轉型正義議題的講師溫朗東表示,不僅轉型正義,辯論討論公共議題,能理性萃取出主要論點,更能深刻地全面理解議題知識,不再淪為無意義的情緒發洩。

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何孟樺表示,如何促進公共討論是青年部一向關心的議題。工作坊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在討論社會議題上有更多工具可以使用,更有自信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論點。

辯論工作坊分為2週進行,第1週內容包括轉型正義議題介紹,一般性論點(General Issue)的介紹與實際操作,使學員具體了解如何運用辯論的概念協助討論公共議題;下週將讓成員進行辯論發表,並請到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給予實質政治影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