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鷹季節又來了,由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猛禽研究會和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同攜手舉辦『觀音‧觀鷹』活動,於4月15日展開。

台北市野鳥協會表示,觀音山是過境猛禽踏上北返歸途、進入水域前的最後一座山谷,自從1991年3月,資深鳥友林文宏、陳明發在觀音山主峰的晨曦中目擊180隻灰面鷲過境,這是台灣首度發現大量猛禽遷移的記錄,自此由台北市野鳥協會和台灣猛禽研究會、中華鳥會、淡江大學野鳥社等團體開始在此進行持續性調查,迄今已超過25年,共記錄到27種日行性猛禽,觀音山已然成為台灣北部地區最重要的猛禽過境觀察點。

今年的賞鷹活動將於4月15日週六上午九點在觀音山遊客中心展開,除了有草根音樂會,還有猛禽生態駐站導覽、在地文史導覽、農夫及綠生活市集、生態遊戲站及綠色講堂等,讓民眾在休閒活動中也能對環保多一份認識。

台北市野鳥協會表示,面對觀音山下周邊農地大量開發,以及民眾休閒遊憩需求的壓力,許多野鳥、野生動植物生活的棲地遭受到威脅,遊客中心所在的這片森林必須加以突顯保育上的重要性,兼顧保育及永續利用的里山實踐(Satoyama Initiative),成為全世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積極做法。

野鳥協會希望透過持續的推廣此類保育活動,讓大家效法里山倡議,來維護過境猛禽可以安心休息、與人和諧共存的幸福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