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在立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草案」水環境公聽會,對新北市府指納入水資源建設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是「以鄰為壑,好了鄭文燦、苦了朱立倫」,反批新北市荒謬,民進黨立委也指朱立倫當桃園縣長時就支持該工程。新北市府下午反擊民進黨指控錯誤,強調整治河川不分藍綠,中央讓石門水庫淤砂排入大漢溪,若沒有下游的清淤配套計畫,這不是爽了上游,苦了下游?

新北市政府下午發布新聞稿說,中央應思考上游排砂,下游該如何做好清淤的配套措施,而不是所有預算投入在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卻不思考下游的新北市河川的清淤問題。若光是一條河的整治就分藍綠,「水環境」項目,如何整體打造台灣的環境呢?

市府強調,這項計畫預計石門水庫中上游的淤泥,排放到大漢溪下游河床,每年達64萬立方公尺淤土量,若沒有配套措施與預算,地方政府該如何因應?

至於綠委指朱立倫市長在桃園縣長任內,就主張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要列入8年800億治水預算,更是錯誤的指控。當時北區水資源局在桃園縣縣務會議中提出石門水庫淤土解決方案,是透過排砂隧道將中上游的淤土排入沉澱池後,再將沈澱池收容的淤泥轉運至新屋海岸進行養灘,不像現在中央是要把石門水庫的淤泥直接排放至大漢溪,就不再處理,所以當初朱立倫市長表示贊同,並允諾全力支持。

市府強調,石門水庫的淤砂排入大漢溪之後,然後呢?中央如果沒有下游的清淤配套計畫,「這不是爽了上游,苦了下游?」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石門水庫不要淤積,但也不能讓新北市的河流淤積,遇到大雨,百姓就要剉咧等。排砂隧道工程,根本就是以鄰為壑。」新聞局長張其強也表示,行政院不只應清楚說明這項「防淤排砂隧道」工程,究竟預計每年排放多少水庫淤砂到新北市流域?更要負責任地說清楚,中央會如何處理後續的清淤問題。

他表示,先「讓數字說話」,過去幾年,石門水庫在颱風期間調節洩洪,連帶將大量淤砂排入下游的大漢溪,造成大漢溪及淡水河淤積愈來愈嚴重。以民國104年蘇迪勒和杜鵑颱風為例,依據石門水庫的資料,當時洩洪的總排砂比分別高達35.6%與33.4%,以致大漢溪下游新海橋兩側的最高水線,距離溢堤就只剩下1公尺。

他說,當淤泥不斷墊高河床的結果,面對極端氣候急遽變化,未來只要雨量豐沛的中大型颱風,大漢溪兩岸的新北市民,就得隨時擔心可能淹水。

張其強也強調,經濟部水利署以往並沒有補助新北市大漢溪任何清淤經費,而且多年來對石門水庫淤積,幾乎束手無策,這次中央卻突然核定興建兩座排砂隧道工程,將石門水庫無法處理的淤砂,傾入新北市,設計流量達每秒600立方公尺,會將大量石門水庫的淤砂排入新北市大漢溪流域,也會嚴重影響淡水河地形地貌,對中下游生態造成重大傷害。他說,「這是什麼區域聯合治理?這根本是以鄰為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