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學生議員補選選舉公報上,3年級候選人政見欄有人提倡雄中成為「以阿色為元首之納粹雄中帝國」、送反阿色份子至集中營、成立阿色太保部隊」,還有人要推動雄中皇民化、改日姓、實踐大東亞共榮圈等爭議文字,是繼去年新竹光復中學校慶,學生穿上納粹軍裝引起軒然大波後,再度引發爭議。

由於納粹主義曾挑起二次世界大戰,還實行種族屠殺,校方發現後己緊急協調學聯會將公報撤除及回收,並指納粹言論違反普世價值。學生聯合會自治會則發表聲明強調,要求惹議的候選人重擬政見,3年級的選舉延後。高市教育局主祕游淑惠則說,選舉屬學生自治校方不應干涉太多,但應了解學生想法,多引導思考。

學聯合會預定14日舉行學生議員補選,選舉公報出現爭爭後,學生反應兩極,有人認為政見內容不妥,指政見內上頭寫納粹雄中帝國,清除所有一類份子,擁護三類份子為最優秀種族,還說送反阿色份子到集中營,玩笑開過頭。有人則認為,只是kuso搞笑,不需太嚴肅。

引起爭議的學生坦承,倡納粹雄中帝國等政見確有瑕疵,如對任何人造成傷害,願致最深歉意。不過這名學生強調,政見是為了批判校方將學生議員從72人減為30人,壓縮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空間,並抗議林姓校友(化名天才阿色,28歲)多年來在學務處以志工名義干預學生事務,插手學生議會章程修改,才在公報上抗議。 

阿色則表示,當年學聯會是班級選出代表參與,因個性內向而未參與,但始終關心學生事務的運作,才會畢業後回校協助,他僅就學生議員席次提出建議供參考,相關決議會議他都無權參加,也無決定權,至於學弟以戲謔方式表達他可接受。他說只想幫學弟把學生自治組織弄得更完善,結果引發爭議,有些失落,但不會因此有怨言。

10名候選人的政見五花八門,充滿著對時事、校園人事的揶揄,包括推動全民說粵語、推動雄中皇民化政策、改校歌為日文、發揚武士道精神、打趴共匪,還有人的政見欄只畫上貓猴等動物。其中2號學生提出「無限期對高雄市政府戰爭,實現大東亞共榮圈」、「推動雄中皇民化政策、改日姓」、「改校歌為日文,反古蹟燒毀武道館」,同樣引發爭議。

雄中學務主任顏銘賢說,學聯會第5屆學生議員產生辦法改變,首度採投票產生學生議員,各年級選9名議員,也首度印選舉公報,因學校未做事先審查,才知政見惹議。

顏銘賢並說,「阿色」志工的校友,因為跟學生年齡相近,互動頻繁,學生以他為對象開玩笑或反諷,沒想到引發爭議,已約談相關學生進行輔導,並與家長溝通,列為追蹤對象。至於學生自治章程改變經校務會議通過,與阿色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