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就像一列火車,需要不斷推動,也會愈來愈有感覺。」去年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得主、作家劉克襄今今(11)日在2017第六屆台中文學獎徵件開跑活動記者會上鼓勵喜愛寫作的年輕人,可以透過比賽激發創作慾望。

今年的台中文學獎總獎金高達170萬元,副市長林依瑩說,台中文學獎歷屆都獲廣大迴響,每年收件數達1千多件,是培育文學種子很重要的搖籃,今年有六大徵選文類,期待今年突破往年徵件數,號召更多人參與文學寫作,孕育台中成為文學城市、文化之都。

知名作家路寒袖、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台中市有良好的文學傳統,文學家輩出,也持續看到新人嶄露頭角,文學獎是一個互相切磋、鞭策自我很好的舞台,第六屆即日起開始徵件,徵選類別也有鼓勵學生參加的青少年散文類,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作家劉克襄表示,台中文學獎行之有年,文學像一列火車,台中市建構了這個月台,鼓勵年輕人能走上這個月台,搭上火車,走入文學,進而至全國、甚至全世界。

文化局表示,「探索文字的溫度」是今年台中文學獎的主題,徵件項目分為文學貢獻獎及文學創作獎,總獎金170萬元,最高獎金為文學貢獻獎得主12萬元、小說類首獎得主10萬元。其中,文學貢獻獎將頒予設籍台中、長期對文學創作有所貢獻的資深作家,歡迎機關、團體或以個人名義推薦報名。

文學創作獎徵選類別則包括小說、散文、新詩、童話,以及獨創為國、高中職學生開設的「青少年散文」類,還有發揚母語文化的「母語歌詩」類,除青少年散文類限中市國高中職學生參加外,其餘類別參加資格不限,歡迎全球華文作家來挑戰。

徵件日期即日起至7月14日止,以郵戳為憑,文化局邀請各界創作者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上「2017第六屆台中文學獎」官網( http://taichung-literature-award.tw/ )查詢。

作家劉克襄說,文學獎就像一列火車,需要不斷推動。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副市長林依瑩期待今年突破往年徵件數。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