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北市政府提報5大類13項計畫都未被納入,新北市長朱立倫11日上午表示「目前雙北都沒受到公平對待」,他除了呼籲行政院公平對待,也針對捷運環狀線二期、萬大線二期、汐止民生線,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希望一起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 

朱立倫上午在市政會議指出,新北市目前有五條捷運正在施工,是各縣市絕無僅有,除此之外,目前還有已通過可行性評估的環狀線二期(包括南北環)、萬大-中和-樹林線二期以及汐止民生線,這三條都要與北市合作,他在雙北論壇也特別提出要積極推動。可惜的是,政院前瞻計畫並未把這些納入,除了新北市府要大聲疾呼,也希望台北市一起來努力。

朱立倫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市府會透過各個管道由下而上,包括各局處向各部會、立法院的公聽會或行政院院會都來爭取,每一項都做好完整的準備,而且完全是以市民的需要、國家的未來前瞻做考量,沒有任何政治的考量,「我只希望我們行政院能夠公平對待,然後共同為台灣未來的前瞻建設努力。」

對於「希望台北市一起來努力」的部分,朱立倫解釋,其實他日前在雙北論壇就已經提到了,包括一些重大建設,「目前看來雙北地區都沒有受到公平待遇」,尤其市府極力呼籲的捷運建設,包括環狀線二期、萬大線及汐止民生線,都是雙北地區市民期待的,希望跟台北市一起合作,全力爭取。

至於新北市的民進黨立委是否該幫忙?朱立倫說,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不管市府或中央、民代,這是代表市民,不是代表政黨,沒有任何色彩,應該為市民來爭取建設。

媒體也追問民調顯示朱若轉戰台北市長,與柯文哲民調最接近。朱立倫說,他是現任新北市長,做好他的市政,他也為台北市加油,柯市長跟他一起,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爭取重大建設,尤其是雙北地區民眾所關心的前瞻建設,不管是環狀線二期、萬大線二期、民生汐止線,都攸關雙北市民;新北市爭取的水利建設,就是整治新店溪上游,一直到設置專管,這也是雙北市民使用的自來水。他認為用這樣的角度做好市政,就是奠定未來的最好基礎。

因媒體再度追問是否考量轉戰北市長,還說朱的民調比台南市長賴清德選台北市長高,朱立倫略顯不耐說:「我已經強調過了,我做好我的市長工作,柯市長做好他的台北市長工作,雙北一起合作。」、「賴市長做台南市長,然後柯市長做台北市長,我做新北市長,我們每一位市長爭取我們自己的建設,做好我們的工作、市政工作是對市民最好的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