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0日上午舉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一場公聽會,討論「綠能建設」,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一度被請出場,最後雖在國民黨團介入下獲准旁聽,卻不得發言。新北市長朱立倫下午面對媒體,雖只表示「目前情況是比較不公平的」、「拜託行政院能夠公平態度對待」,但官員私下都忿忿不平,表示民進黨耍賤招、再三陰新北市,甚至自嘲「不要說要五毛給一毛,民進黨政府是連一根毛都不給朱立倫。」

朱立倫下午在淡海輕軌綠山線公共藝術結合幾米新創繪本的記者會後,被媒體追問施威全到立院參加公聽會,險些不得其門而入,日後市府要如何爭取一事表示,每項公共建設只要跟新北市民有直接相關的,市府一定都全力以赴,會把計畫做好,希望能夠爭取中央的支持,也讓立法委員們都很清楚,市府準備好了,也拜託行政院能夠以公平的態度對待新北市。                                                                                                  

至於是否會覺得民進黨政府對新北市特別不友善?朱立倫說,大家看得出來,目前的情況是比較不公平的,他希望接下來的整個分配,是以市民的需要、以國家的未來前瞻,做為重要的考量。   

市府10日下午也由副市長葉惠青召集6個相關局處、市府顧問宋自強,就接下來的5場公聽會沙盤推演。據指出,有了首場公聽會險吃閉門羹的經驗,市府因無法確定每場公聽會是否受邀?受邀旁聽能否發言表達意?市府除了將17日「軌道建設」場次列為最重要的一場,也作最壞打算,即使公聽會不准新北市發言,局處長仍要備妥說帖,在場外訴諸媒體、民意,同時讓民眾知道,相較政院選列綠營縣市的項目,新北提報的計畫更具前瞻性、可行性,一如10日經發局發布的說帖指責政院綠能政策是「好高騖遠」。                           

據指出,政院這次提出前瞻計畫,新北市事先毫無所悉,僅風聞不少縣市長先前陸續受邀到政院面談,卻不清楚談什麼事。直到2月17 日,朱立倫辦公室突然接獲政院通知,要求填表提報計畫,同時交付表格給市府,表示21日要送交政院,22日向政委張景森當面報告。因逢周五,市府人員周休二日加班整理資料,至20日周一快下班前,終於跨局處填好厚厚的一大疊表格,政院又通知22日的面報必須進行簡報,市府又須在21日趕工製作提報13項新興計畫的簡報。 

但20日副市長葉惠青赴北市參加「智慧城市高峰會」,遇到其他縣市長,被告知早到親自被邀到政院談前瞻計畫,且無需準備書面資料。當時新北市府就感受到政院的「特殊對待」。 

而後新北市府就政院要求的五大項目,共提報13項新興計畫,要求 4567億餘元,其中「軌道建設」共3項、2127億餘元。結果政院審查後,市府提報的13項計畫全部未被政院採納,政院反倒把先前已獲核定且已施工中的淡海輕軌、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共203億餘元納入。消息傳回新北,令市府氣結,認為政院不採新北提報任一項新興計畫,卻拿新北早已獲中央核定的計畫來充數,根本不叫「前瞻」,而是「回顧」。

令新北市府二度氣結的是,行政院長林全還指三鶯線、安坑輕軌「已開工未動工」,甚至暗指明年即將第一期完工的淡海輕軌「品質還有爭議」;連爭取參選新北市長的綠委吳秉叡也酸市府「僅憑幾張公文就想拿4500億」。朱立倫因此反諷「欲加之罪或其他藉口,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隨著藍委要求召開公聽會,立院決定舉辦六場,不過新北市府照樣毫無所悉,無論政院、立院藍綠黨團都無人通知,而是新聞局長張其強上周五突然被跑立院的媒體詢問是否參加公聽會?市府趕緊打聽,好不容易才知道有六場公聽會,但連有那幾場受邀?能否發言,都無法獲得確定答案。市府當下決定相關局處長無論是否受邀,都須親自到場。因此10日的首場「綠能建設」公聽會,才出現施威全「不請自來」,在藍委羅明才陪同下進入會場,由接待人員引導入座,卻被會議主席邱議瑩趕出場,而後在藍委張麗善等人聲援下,終獲准入場卻不得發言的情形。    

據新北市府掌握訊息,新北市提報13項計畫,全部被政院打槍;但政院臚列其他縣市的計畫,有部分根本不是縣市政府主動提出。官員因而感歎「人家沒要,政院主動給;我們最慢被通知,又趕工送件要半天,別說要五毛給一毛,連一根毛都不給,擺明就是不給朱立倫。」

有官員透露,政院這次提列前瞻計畫非常匆促,連政院事務官都搞不太清楚,只清楚對新北的確非常不公平,卻也愛莫能助。

儘管新北官員抱怨「民進黨政府做的很難看」「新北被欺侮的很慘」,但據了解,新北市府對於13項計畫,最重視的仍是「軌道建設」的 3項計畫。市府雖希望新北立委不分藍綠,能為市政建設發聲,而部分小大綠委如蘇巧慧、林淑芬、黃國昌等,確實也在2月22日向張景森面報等場合為新北發過聲,甚至態度比林德福、羅明才等藍委積極,不過綠委在這幾天已紛紛噤聲,令市府更加感慨。

新北市府就政院要求的五大項目,共提報13項新興計畫,要求 4567億餘元,其中「軌道建設」共3項、2127億餘元。結果政院審查後,市府提報的13項計畫全部未被政院採納,政院反倒把先前已獲核定且已施工中的淡海輕軌、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共203億餘元納入。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掌握訊息,新北市提報13項計畫,全部被政院打槍,共計,456,7億57,73萬元   圖:王峻昌/製作

新北市府掌握訊息,新北市提報13項計畫,全部被政院打槍,共計,456,7億57,73萬元   圖:王峻昌/製作

新北市府掌握訊息,新北市提報13項計畫,全部被政院打槍,共計,456,7億57,73萬元   圖:王峻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