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黨工、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李明哲中國政府以「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逮捕,已關押22天。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原訂今日下午一時搭機前往中國探視李明哲,但台胞證卻臨時被註銷。對此,臺灣人權促進會偕同其他NGO團體與李凈瑜於桃園機場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中國政府作為。

李凈瑜質疑,中國政府盡全力阻止她前去,動機、目的與企圖何在?中國的阻擋行動恰好向外界證實逮捕李明哲背後的政治陰謀。李凈瑜也秀出「傳話人」李俊敏親筆信,對方聲稱國台辦聲稱基於人道考量,希望她低調處理,也別前往北京,否則將公開李明哲的認罪影片,李淨瑜表示「這不叫做恐嚇,那什麼才叫恐嚇?」。

最後李淨瑜表示,「不能接受李俊敏的保證!」李淨瑜說自由與尊嚴必須兼得,人若有自由而沒有尊嚴與狗有何差異?自由與尊嚴,我們只能二擇一嗎?「我會拒絕掮客文化,那是因為我相信台灣在這種狀況下,我若不挺身對抗這種制度,我們會不斷的被(中國)綁架。」

臺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也說,李明哲事件與李凈瑜所表現出來態度是台、中關係的新里程碑。過去中國用同樣的方式釋放訊息,滿足兩岸的掮客,進行互利。但台灣作為一個法治國,李淨瑜不接納傳話人、更不接受沒有代表性的私下交易。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說明,中國政府並未告知台胞證遭註銷的理由,連「探望」的最低要求都無法做到。邱伊翎認為,逮捕李明哲人與發出聲明都是以不正常管道也非法治國家的方式去處理,也在此重申訴求,要求立即釋放李明哲。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前特助李俊敏的親筆信。   圖:鍾孟軒/攝

許多NGO團體關注李明哲事件。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