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數十個工會團體所組成的「工鬥」組織,10日宣佈將展開全台行腳,反對年金改革勞工「繳多、領少、延後退」,13日從高雄勞工公園出發,沿路苦行至凱道,加入五一勞動節遊行向總統府請願。

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拍板的《勞保條例》修法草案於7日付委,將勞工的保費逐年調升至12%,並且預計將採計年資延長為15年,並且將退休年齡一律延後至65歲,工鬥團體形容這簡直是「繳多、領少、延後退」,並認為年金改革應以基本保障為前提,建立不分職業別的「樓地板」保障,而不只是軍公教可以有這種特權。

工鬥成員毛振飛說,很多領國民年金的老人,每個月只能領到到3千塊生活費,根本沒辦法生活,質疑沒有「樓地板」的年金改革是不公平的,沒辦法給老人基本保障;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勞保條例應該確立基礎年金,讓每個國民退休後都有至少基本工資額度的基礎保障,並怒嗆軍公教都有樓地板,勞工卻只有天花板,這樣並不合理。

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敬文認為,現在的年金制度是在打壓低薪勞工,若修法下去,據統計低薪勞工每個月將可能會少領5千到6千元,大大被壓低退休金的水準。

工鬥成員們表示,會陸續拜訪各黨團,希望能讓不同的法案進入委員會,本次的全台行腳,也將經過許多立委的選區,希望各界多加關注勞保的修惡。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怒嗆,軍公教都有樓地板,勞工卻只有天花板,認為這樣並不合理。    程士華/攝

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敬文認為,現在的年金制度是在打壓低薪勞工,修法將造成低薪勞工每個月少領5千到6千元,大大被壓低退休金的水準。   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