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的卸任副總統禮遇金要GG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將提案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把卸任總統和副總統的禮遇金分別從25萬、18萬,一律改為8萬元。

劉世芳在臉書發文指出,年金改革,不能漏掉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她說,曾有不滿年金被砍的人質疑,總統及副總統的禮遇金也應砍半。陳建仁副總統已經宣示,蔡總統和他未來卸任禮遇金金額願意比照一般公務員退休金,只要領天花板的75千元,這是蔡總統及陳副總統的心胸與決心,令人敬佩。

劉世芳表示,為呼應蔡總統與陳副總統的宣示,和吳秉叡、段宜康提案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把卸任總統和副總統的禮遇金分別從25萬、18萬,一體改為8萬元。

劉世芳表示,為了彰顯制度應一體適用之公平性,過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20012006年兩次修法,為連戰量身打造、導致卸任副總統領得比總統還多的荒誕條款,這次也一併刪除。

劉世芳表示,連戰退職後到底能領多少錢?當所有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額降低、年限紛紛屆止時,只有連戰一路從40幾萬到20幾萬,無論國家如何改革都罕受衝擊,真的只能感嘆連爺爺不愧是唯一的特殊存在!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貼文表示,行政院修「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讓前副總統連戰月領的退休金,不能超過其他卸任副總統的18萬。

他說,連爺爺的特殊待遇,還不止於此。其他的前總統、前副總統都是當幾年領幾年,馬英九當8年領8年、蕭萬長、吳敦義都只能領4年。只有連爺爺,不但領最多,還可以領一輩子。社會對修法如果通過,他還可以領18萬,仍然大表不滿。

段宜康說,追本溯源,癥結不在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而是「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

段宜康指稱20003月,連戰以現任副總統身分,打輸了總統大選,眼看520就要退休了。國民黨選輸了總統,在立法院可還是絕對多數。當年4月就在立法院提案,把「卸任總統禮遇條例」改成「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讓黨主席連戰可以享受各種「禮遇」。

段宜康說,這還不夠,再加一個例外條款,保障連戰可以繼續領十八趴。這樣一修法,當時的連爺爺就像變魔術一樣,領得比同時卸任總統李登輝多;比那時的副總統呂秀蓮多,到現在領了將近17年。

段宜康指出,劉世芳委員抓到這個關鍵,提案修「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不但協助蔡英文、陳建仁落實他們的公開宣示,把卸任總統副總統的禮遇金,從每個月25萬元、18萬元,刪減到每月只剩8萬元。更重要的是,刪除第三條的例外規定,讓大家一律平等。

段宜康表示,修了禮遇條例,連戰還可以領多少?沒得領了啦!連爺爺的額度早就用完,領得很撐了,請他休息吧。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將提案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把卸任總統和副總統的禮遇金分別從25萬、18萬,一體改為8萬元。   圖:劉世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