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等6個委員會共同召開的6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首場今(10)天登場,但由於名單依照政黨比例推薦,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因未在受邀名單內,一開始就遭主席、民進黨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拒絕其進入旁聽,藍綠立委也吵成一團。最後經協商,邱議瑩裁示,讓已到現場的施威全及雲林縣政府官員入場,並裁示自第2場公聽會開始,會廣發邀請各縣市首長出席。

10日召開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首場公聽會,施威全率領幕僚赴立法院要求進場旁聽,卻因公聽會不開放旁聽而被擋在門外。國民黨立委批民進黨黑箱蠻幹,並痛罵民進黨政府黑箱作業,上台後「昨是今非」,此時,施威全悄悄進入公聽會場,邱議瑩大罵國民黨立委不尊重委員會,並隨即請施威全出場。最後經協商,邱議瑩裁示讓施威全及雲林縣政府官員2人入場。

邱議瑩表示,立院公聽會多數礙於場地未能開放旁聽,但所有會議全程在網路直播,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直播了解公聽會進行,因此,一開始依照議事規則,沒接受任何旁聽;而公聽會的列席邀請須在5天前發出通知,專家學者按各政黨比例做名單推薦,其中,施威全並未在邀請名單內。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據政黨協商結果,照政黨比例推薦名單,分別為民進黨8名、國民黨5名、親民黨籍與時代力量各1名專家學者參與。

施威全則表示,今天立法院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依照規則不允許他們進去旁聽,所以只能遵照立法院的規定,但覺得非常遺憾;未來新北市政府仍希望就綠能產業這塊,與中央政府合作。此外,多位國民黨立委則也在會議開始前,在主席台前與邱議瑩協議,爭取讓施威全進場旁聽。

最後邱議瑩裁示,讓已到現場的施威全及雲林縣政府官員2人入場,並裁示自第2場公聽會開始,會廣發邀請各縣市首長出席。

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未在受邀名單內,一度無法進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旁聽。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