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放話如果中國不對朝鮮施壓,美國就會自己動手。果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川習會」結束後,9日隨即調派卡爾文森號(Carl Vinson)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該艦隊上月曾參與美韓大規模軍事演習,外電分析,美方此一動作擺明是要震懾朝鮮。

原本在南海巡弋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當初被認為是預防兼嚇阻中國在南海海域的擴張,但川普一聲令下,轉而前往西太平洋朝鮮的門戶,「法廣之聲」報導,美方此舉表明要威懾朝鮮的意圖。

據英國BBC指出,這次美軍向西太平地區派遣的打擊群,除了卡爾文森號航以外,還有2艘導彈驅逐艦、1艘導彈巡洋艦。卡爾文森號攻擊力相當強大,可搭載F-18超級大黃蜂戰機、預警機、直升機、運輸機等,還有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美軍特種部隊在2011年擊斃邀進恐怖組織領導人賓拉登後,就將賓拉登屍體運至卡爾文森號,之後以伊斯蘭教傳統舉行海葬。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同時,同時下令對日前爆發毒氣攻擊的敍利亞連發50多枚飛彈,被外界解讀為意在恐嚇朝鮮。川習會後,美方出乎意外地調動南海艦隊駛往朝鮮半島,被認為美國在朝鮮問題上,應該已取得中國的認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接受美國ABC電視網節目專訪時也露了口風,指出川習會中,中國方面同意有必要處理朝鮮的核武威脅。

儘管美中看似達成共識,不過鄰近朝鮮的韓國反而擔憂起來,因為朝鮮如果惱羞成怒,第1個要報復的就是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