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民黨批評為綁樁支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明天將舉辦第一場公聽會,但因現場不開放旁聽,再度引發民間團體關切。

國民黨批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綁樁支票,甚至一度此癱瘓立院院會。為化解爭議,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決定邀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與會,在四月一連舉辦六場公聽會。這六場「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是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主辦,經濟委員會表示,雖不開放旁聽,但公聽會將進行直播,民間團體可以透過立委,或是受邀的專家學者表達意見。

這六場公聽會的日期,分別訂於四月10、12、13、17、19及20日舉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雖不像勞基法修法或日本福島食品問題,直接攸關民生,但因預算金額龐大,所以已有很多相關單位表達希望能到立院旁聽的意願。但經濟委員會已決定不開放旁聽,公聽會現場是否會引發爭議,值得觀察。

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了拚經濟,編列超過八千八百億元特別預算,雖行政院一再強調,該計畫可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共1兆7777點3億元,累積可提高實質GDP規模8年9759億元,並創造4至5萬個工作機會,能帶動台灣整體經濟發展。但該預算大幅落在民進黨執政縣市,所以被國民黨立委批評是「綁樁支票」。

為了強化執行率,行政院甚至決定將計畫執行成果納入獎懲標準,未來將全面追蹤、列管各項計畫與基礎建設的執行率,認真執行的公務員會有獎勵,執行率太差的,也會採取行政命令懲處。但這些動作,仍無法平息爭議,所以在朝野黨團協商後,決定舉辦公聽會。

林全也在政院會議中指示各主管部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協調溝通,做好完善的計畫,全力配合這六場公聽會,充分向各界說明,增進社會共識,擴大民間參與及支持,務必要在本會期完成特別條例立法及特別預算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