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店區陽光運動公園、青山鎮社區附近,最近發現17隻老殘的品種犬隻被惡意遺棄,疑似非法繁殖場的惡劣行徑。新北市動保處連日調閱附近監視器畫面進行搜證,並於今 (7) 日呼籲民眾協助緝凶,如果破案將可獲頒獎金 (罰鍰的50%),要將不肖業者繩之以法。

新北市動保處3月15、20日分別接獲民眾通報,在新店區陽光運動公園內以及鄰近的青山鎮社區旁,共出現4批棄犬,全部是老殘的品種犬。處長陳淵泉認為有異,帶動保員前往救援及訪查, 4批棄犬共計17隻,包含貴賓、臘腸及吉娃娃,共13隻母狗、4隻公狗,且遭遺棄的都是老犬,部分犬隻有皮膚病、眼瞎、脫毛及腳指甲過長等,肢體殘缺或行動不便,健康狀況極度不良,動保處緊急安置17 隻犬隻,並循線追查,從棄養時間點及2處棄置點緊鄰,研判非法繁殖場所為。

據青山鎮社區保全指出,另外還有3隻犬已遭車輾斃。為揪出不法業者,動保處已展開搜證,除調閱周邊監視錄影,並在網站公布遭棄養犬隻照片,呼籲民眾共同指認協助緝凶,杜絕棄養行為。

陳淵泉說,最近是犬隻春秋兩季繁衍期,犬隻可能生病、身體殘缺、繁殖力下降或不具生產能力,遭繁殖場淘汰,動保處為了防止業者隨意丟棄動物,與新北市寵物公會合作,進行退役犬隻及無經濟犬隻管理,由公會協助送養。依動保法,棄養行為可處3萬至15萬元罰鍰,且可採1次1罰;非法繁殖,最高可處300萬元,呼籲民眾愛護動物,勿以身試法。

農業局長李玟說,源頭管控是減少流浪動物首要之舉,新北市從104 年3月起實施零安樂政策,就不斷強調「支持認養,不棄養」的飼養觀念,並倡導全民零棄養意識,唯有零棄養才能營造友善動物城市。

新北市發現遭惡意棄養的犬隻。   圖:翻攝自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新北市發現遭惡意棄養的犬隻。   圖:翻攝自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新北市發現遭惡意棄養的犬隻。   圖:翻攝自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