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其中,外食費漲幅也擴大至1.96%,為22個月來最大漲幅,主計處不排除一例一休是可能原因之一。但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則表達不同的看法,業者不應該以一例一休作為漲價理由或渲染漲價。 

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0.18%,其中,客運汽車票價飆漲18.28%,創28年以來最大漲幅,外食費漲幅也擴大至1.96%,為22個月來最大漲幅。主計總處表示,漲價因素難以釐析,油料費上漲、一例一休等都是可能原因。

林全下午出席內部主辦「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的相關活動,會前接受媒體對一例一休與物價之間的訪問。林全表示,物價的部分,政府一定會特別注意,也瞭解消費者物價指數在今年1月份微幅上升,2月份微幅下跌,3月份又微幅上升,這個過程目前來看,應該還算是在合理穩定的範圍內。 

林全認為,「我們也期待社會大眾以及很多業者,不應該以一例一休作為漲價理由或是渲染漲價,這都是不恰當的,我們也會努力讓整個物價能夠維持在一個合理範圍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