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攻擊平民,美國政府台灣時間7日上午,對敘利亞政府發射59枚戰斧飛彈反擊。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於任何國家以戰爭暴行攻擊或恐嚇無辜平民,這些都是不為文明社會所接受的暴行,台灣政府都給予最嚴厲譴責,也支持國際社會制裁這項暴行的相關作為。

總統蔡英文原訂11時前出席在新北市金寶山舉行的「鄭南榕殉道28週年紀念會」,不過延後了10多分鐘才到。黃重諺說明,這個行程的調整,總統是就最新的國際情勢聽取幕僚的簡報。簡報內容也就是美軍在美國時間621點對敘利亞發動的軍事行動。

不過,據瞭解,府方6日下午通知鄭南榕紀念基金會,總統要聽取川習會簡報,會晚點抵達會場。

 

黃重諺表示,一般認為美國這項行動主要針對敘利亞政府4日對平民發動殘酷的化學武器攻擊,造成嚴重死傷。幕僚向總統彙整整個事件發展,以及後續訊息,也包括事件過程裡國際社會的反應等。總統相當關切,也指示相關單位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黃重諺表示,總統在隨後前往金寶山途中,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也透過電話向她報告最新的發展。

至於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攻擊人民,黃重諺表示,對於任何國家以戰爭暴行攻擊或恐嚇無辜平民,這些都是不為文明社會所接受的暴行,台灣政府都給予最嚴厲譴責,也支持國際社會制裁這項暴行的相關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