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營造南崁溪水域環境及水汴頭意象,桃園市鄭文燦與桃園市水務局於今 (7) 日在南崁溪水汴頭音樂廣場,舉辦水汴頭親水河岸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這項新建工程預定明年五月下旬完工,屆時將大幅提升南崁溪水汴頭景觀及周遭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鄭文燦市長表示,南崁溪施作全流域整治,擁有親水綠帶,並計畫整合自行車道斷點,使南崁溪自行車道自龜山串連至大園。先前於104年至105年間投入約3,400萬元,建設南崁溪位於桃園區的示範河段後續工程及自行車道工程,這次再投入9,800萬元,也將前往行政院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希望將周圍自行車道斷點整合,設置活動攔河堰營造水域,並在完工後尋找適當的Ubike設置點。

水務局局長劉振宇說明,活動攔河堰一方面能夠製造水域,能攔截高1.8公尺、長350公尺的水域,公尺的水域,將會設置親水公園與划船設施;另一方面當大雨來襲時能移動堤堰達到防洪排水效果。在上游處設置污水箱涵,引流至污水處理廠,避免污水流入親水區域。

 

桃園市長鄭文燦正在向台下民眾解說整南崁溪整治工程。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