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7) 日下午舉辦第三場居住正義論壇,由柯文哲市長主持,召集民意代表、產官學界人士與會,以都市更新為核心主題來探討政策走向。論壇開始前,包含日前遭建商偷拆的長安西路張先生在內,台北市共8處都更個案及自救會聚集於會場外高喊訴求,希望北市府停止受理與執行代拆,首先針對爭議法條提出釋憲。

抗議記者會過程中,數人高舉強拆建商的姓名的看板提出控訴,指市府放任這樣的違法建商,認為此種嚴重的公共危險行為,不應只是輕輕開罰,過輕的罰則實際是鼓勵強拆、罔顧人命;抗議團體更指出,柯文哲曾在居住正義運動「巢運」中簽署「終結強拆迫遷」的承諾書,質疑今日即將宣佈的7項都更新政,即將悖離過去所承諾的內容。

文山區萬隆段都更案的陳小姐表示,都更實施者與每一戶簽訂私約與保密條款,都更審議委員會並無法確認內容及同意戶比例,根本無法確定是否有公益性及必要性,審議委員會在這個情況底下,就像是濫發容積獎勵的單位。

日前遭到偷拆的長安西路張先生則表示,未來若台北市將同意戶門檻下修到總戶數的3分之2,會讓建商與住戶之間的資訊及權力不對等加劇,建商可以透過片面的欺瞞,逼迫住戶接受自己所提出的條件,指這樣的政策是「越來越傾斜」。張先生現場甚至拿出柯文哲的著作,指當初是相信柯才投票給他的,今天真的很想將這本書給現場燒掉。

日前遭到偷拆的長安西路張先生現場拿出柯文哲的著作,指當初是相信柯才投票給他的,今天真的很想將這本書給現場燒掉。   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