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將於4月10日拆除位於板橋大觀路二段榮民之家旁大觀社區的部分房屋,日前並預告將全面拆除。「大觀事件自救會」今(7)日二度赴退輔會抗議,強調居民房屋先於榮民之家進駐管理,榮民之家卻對居民興訟要求拆屋還地,退輔會也在協商尚未取得共識時,即拆除部分房屋,棄居民權益於不顧。

居民戚本忠表示,小時候這塊地是婦聯會福利中心用地,1968年板橋榮民之家設立,土地由婦聯會轉給榮民之家,成為國防部國有地。榮民之家把圍牆圍起來,對原住戶沒有告知也沒有協商;1984年大觀路拓寬要居民重建房舍,國防部也沒有處理。

戚本忠指出,1993年鄰長發現有問題,去臺北市政府去申請承購、承租,1995年退輔會要居民拿出證明,居民拿出1960年代的水電證明,卻沒有下文。1996年退輔會開始清查土地,1998年跟居民要求土地還給國有財產局,2008年寄來存證信函指住戶侵占國有地,很多居民被恐嚇到都離開了,例如一個老婦人被要求4月1號要離開,否則斷水斷電。他指出,退輔會說要安置到遠在三峽的臺北榮家,這樣安置人民對嗎?可以用合宜住宅方式蓋好住宅讓居民搬遷。 

居民黃炳勛表示,從去年到現在做原地續住的抗爭,為處理生存居住權利被剝奪的問題,從二月失去工作,他希望退輔會沒有公共需求的土地返還給國產署做利用,而不是拆居民房屋。他說,退輔會曾表示,檢討《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前,還不會執行後續拆除動作,但從去年10月發出拆除公告,到今天已經實際付諸拆除行動。

居民黃炳勛痛批,在協商階段就要執行拆除,是不是想要片面阻卻掉未來協商的可能性;未來面對更加破碎的社區,退輔會就更能逼迫居民點交房屋。居民林小姐也表示,2016年退輔會對居民提起「拆屋還地」之訴追討不當得利,是房子跟錢他都要,忽視居民居住先於國防部買走土地的事實,她擔憂,10日退輔會拆除點交戶的房屋,但牆壁與屋頂相連,也會拆到不同意戶的房屋。 

居民希望,官員可以承諾,停止執行下週的強致拆除。退輔會就養養護處處長趙秋瀛皆下陳情書,面對居民提問,僅不斷重述在退輔會新聞稿裡都有,不願與現場居民對話,在警力護送下離開;居民氣憤將冥紙撒向退輔會,預告在下週前將有進一步行動。

退輔會書面回覆指出,依2014年11月法院判決,居民應返還土地,為與占用戶溝通,也於2016年8月起召開6次協調會;4月10日將拆除「已同意點交並完成搬遷」的21戶騰空建物,但也呼籲未完成點交的占用戶配合法院判決完成點交作業。在安置部分,也針對具福利身分者轉介新北市政府及社福單位協助處理,具榮民身分者兩位也協助安置於榮家。

憤怒居民將冥紙撒向國防部。   圖:汪少凡/攝

退輔會就養養護處處長趙秋瀛皆下陳情書,面對居民提問,不斷重述在退輔會新聞稿都有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