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今天登場,外界預估將聚焦北韓及貿易等敏感議題。商研院認為,本次川習會先禮後兵,中國大陸可能允諾企業赴美投資,回應川普在美製造的競選支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這次川習會備受矚目,料將聚焦北韓與貿易等敏感議題,據傳也可能談及台灣。川普在會前表示,「沒人真的知道會如何」。

商業發展研究院今天表示,根據統計,2015年美中貿易總額超過6000億美元,美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高達3656億美元;而美國在1990至2015年期間赴中國大陸投資累計達2280億美元,但同期間中國大陸赴美國投資僅640億美元。

商研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指出,首次川習會必定「先禮後兵」,美國對中國大陸 1年貿易逆差高過3500億美元,這次川習會估計會直接要求中國大陸,針對雙方長期經貿逆差提出對策。習近平本次訪美必定帶上許多大禮,例如擴大對美採購,包括航太產品、農產品及其他高科技產品等,並可能允諾中國大陸企業赴美投資,提供70萬就業機會,呼應川普推動美國製造業回流的競選支票。

至於對台灣挑戰的部分,黃兆仁表示,在此情勢之下,未來整個供應鏈將移往美國,台廠過去長年在中國大陸的布局,勢必得做出移動或重置,而這將使台廠陷入成本大幅提升的困境之中。

黃兆仁認為,面對川習會的新局面,台灣必須減少依賴美國勞工,自動化、智慧化工廠,並做好國際市場的連結,建構國際產業夥伴關係,發展出新型態的產業發展路徑,才能在這波製造業回流的動盪之中減少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