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中兩大國元首高峰峰即將於美國召開,剪不斷理還亂的中東難民與恐攻事件又再度讓世人烏雲罩頂,讓人心不安。這也讓近來在中東扮演制裁者的俄羅斯政府聲勢頓挫。

先是四日前,俄羅斯大城聖彼得堡發生地鐵爆炸事件,造成10死50傷的悲劇。這場暴力事件應該就是”孤狼式”的恐攻事件。接著,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則發生對平民的生化攻擊事件。昨天則傳出美國政府擬入境時嚴查入境者的手機,FB等等,以求嚴格掌控恐怖分子的去向;德國則針對社群網站上日益頻繁的仇恨難民言論擬推出新法規,要求違反者應於24小時內移除不當言論,不從者將處以罰款。這些看似不同的事件,都直指著近代以來動亂叢生的中東地區,也遠及1991年蘇聯解體後,從蘇聯獨立出來的中亞五國。

就地緣政治的角度看,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性,擁有重要的天然資源以及人類根深難解的宗教衝突,形塑了這裡動亂的過去與不定的未來。在地理上,中東係指東西半球之間,是亞洲與非洲相連接的地區。中東涵蓋阿拉伯半島及波斯灣區,東接土庫曼、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南瀕阿拉伯海及印度洋,西臨波斯灣、埃及和地中海,北至黑海及大高加索山脈與歐洲相隔。在人文,種族與宗教上,由於遊牧民族的傳統民族性,中東的意義則遠及北非,中亞五國,甚至中國的新疆。在政治經濟上,歷史上的中東爆發的爭戰以及近代的天然寶藏“石油”都曾成為撼動國際局勢的大事。

有史以來,中東就是人類文明的起源地之一,留下許多豐厚的文化瑰寶,更由於中東地處歐亞非三大陸的交彙連結點,一直以來就承擔著無數民族南遷北徙,東往西來的十字路口角色,移動自然造成破壞,加上古早時代這裡乃為世界的中心,掠奪對抗勢所難免。中世紀後陸續興起的十字軍東征與伊斯蘭教等宗教議題,大大的複雜化了穆斯林與非穆斯林世界的關係。19世紀後,英法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衰弱式微之際,迅速佔領了中東大片土地,兩國在中東肆意按自己之利益劃分勢力範圍,而非按各民族生活特性劃定各國國界,即是種下今日中東各國動盪不穩的基本問題。20世紀後,以色列的建國與蘊藏豐富的石油資源更讓中東成為國際上利益糾葛,糾紛頻傳之地。

這幾年美俄積極涉入這樣複雜的區域,有其不同的考量。這20年來美國一直介入中東的事務就在於考量到石油資源的重要性,惟有由西方掌控而分裂的中東才能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這乃是對於伊斯蘭國必須予以痛擊,以免其坐大進而造成資源獲取的障礙的因素。

俄羅斯則著眼於國家穩定與避免國家分裂上。俄羅斯地廣人稀,歐俄南部與穆斯林國家接壤地區有很多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車臣事件後造成少數民族與俄羅斯分裂的意願日益強大,如果不能及早介入庫德族問題與伊斯蘭國坐大的事情,會造成歐俄南部慕斯林分裂運動再起,進而導致俄羅斯主權再次受損。這也是這兩年俄羅斯不斷武裝敘利亞,協助阿賽德政權的動機。

種族的紛爭,宗教的衝突與勢力範圍的爭奪就造成了中東永無寧日的對抗與戰爭。這場戰爭持續了數千年甚至可能永遠繼續下去。根本原因就在於地緣政治上,中東是歐亞非三大洲的往來橋梁,也是美俄權力對抗點,這場對抗必隨著種族、宗教與強權利益的爭奪直到你死我活才會干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