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敘利亞毒氣攻擊事件,聯合國安理會還在磋商,揚言不惜單獨行動的美國似乎已經按耐不住。今(7)日稍早傳出,美國已朝敘利亞霍姆斯城(Homs)附近的愛爾沙伊拉特(al-Shayrat)空軍基地,發射了50餘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日表示,敘利亞毒氣攻擊事件,已經讓他對該國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的態度大為改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R. Haley)更放話警告,如果聯合國安理會未能對敘利亞的毒氣攻擊事件通過決議案,美國將不惜採取單邊行動。

美全國廣播公司(NBC)台北時間7日報導,美國已於美東時間6日晚間朝敘利亞艾爾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50餘枚戰斧巡弋飛彈,以回應4日敘國所發生的毒氣攻擊事件。美國認定,敘利亞當局使用國際禁用的生化武器,奪走上百條人命。

美國之所以炸射愛爾沙伊特基地,主因是美方認定,敘國總統阿薩德是從該基地發射國際禁用的生化武器。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稍早曾向川普簡報軍方可能採取的行動,其中包含針對發動毒氣攻擊事件的單位進行轟炸。美國國務院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也在記者會上做出說明。

始終在國際上保護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俄羅斯當局,6日曾警告美國,如果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可能會有負面的後果。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發言人也說,俄國對敘利亞的支持「並非無條件的」(not unconditional)。對於美國稍早朝敘利亞軍事基地發射導彈一事,俄國目前則尚未做出回應。

美國國務院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在記者會上,說明對敍利亞的單邊行動。   圖:翻攝美國國務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