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週四宣布,捨棄難以預測的香港,將在台灣首都台北設置亞洲第1個分支機構,預計6月開放。

「無國界記者組織」成立於1985年,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目前在柏林、布魯塞爾、日內瓦、倫敦、華盛頓等設置11個區域辦事處,成員遍布130個國家通訊社,也是1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歐洲委員會具有諮商地位的國際非營利組織。此次成立台北辦事處,工作範圍將覆蓋亞洲北部,包括中國、香港、台灣、日本、朝鮮、韓國與蒙古等。

《紐約時報》報導,該組織其實原本選定香港開設辦事處,但是擔心工作人員遭到中國監視,而台灣新聞自由度排名是亞洲首屈一指,因此改變心意,選擇在台北落腳。

報導指出,1985年「無國界記者組織」成立時,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擁有高度的新聞自由,而台灣則接近40年戒嚴的尾聲,之後台灣於1990年代開始民主轉型,目前在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第51;而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則在1997回歸後,於中國的操控下,一路下滑,目前排名第69,中國排第176,更是慘不忍睹。

無國界記者網站說明,目前香港媒體自由的主要威脅來自中國,中國企圖對台灣媒體施壓。作為1個訊息自由的防衛者,台北辦事處將成為戰略平台,將向記者提供援助,包括資金與法律支援,同時提供 絡安全方面的教育與培訓。

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台灣在亞洲的地理位置,以及驚人的軟實力都是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亞洲在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台北辦事處可望面對更嚴峻的媒體自由挑戰。

此外,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宣布由法籍的艾瑋昂(Cedric Alviani)擔任台北辦事處主任。官網介紹,畢業於斯特拉斯堡的CUEJ新聞學校的艾瑋昂,在亞洲生活了18年,最初任職法國駐泰國大使館視聽處,2000年搬到台灣,轉任法國外交部的協作專員,2005年創辦台灣歐洲影展(TEFF);2010年到2012年期間則擔任法國工商會(CCIFT)總經理。

網站也提到,台灣知名的維權人士與媒體自由捍衛者都給予許多長期支持,包括前中國學運領袖吾爾開希,他也是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榮譽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