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面對面!備受矚目的川習會在美東時間6日(台灣時間7日凌晨)正式登場,2人將在佛州棕櫚灘馬阿拉哥(Mar-a-Lago)俱樂部共進晚餐,翌日舉行連串會議。

美國與中國這2大世界經濟體領袖在隔空交手多次後,總算正式會面。目前橫亙在美國與中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朝鮮,「abc NEWS」報導,白宮官員表示,朝鮮問題顯然是川普總統與行政當局最緊迫關切的。至於習近平方面,外電指出,中國今年適逢人事交接年,習近平也亟需此次會談助他鞏固領導權力、做好布局。

此次習近平結束芬蘭的訪問,搭乘波音747座機在當地時間6日下午1時30分左右抵佛州棕櫚灘國際機場(Palm Beach Internationalairport),由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負責接機,同時獲得軍禮歡迎。川普則是搭乘「空軍一號」專機,飛抵佛州。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隨後驅車前往下榻飯店「水棕櫚海灘度假村」(Eau Palm Beach Resort and Spa),飯店外有數百名中國僑胞歡迎,也有法輪功、西藏與中國異議人士舉標語抗議。但美國警方早已鎖飯店附近道路,未發生任何衝突。

美國與中國的第一家庭與代表團成員,之後在馬阿拉哥俱樂部會晤。雙方將在共進晚餐後,在隔天(美國時間7日)再舉行會議,外界預測川普可能要求北京約束貿易措施,以抑制朝鮮的核武野心,白宮方面則早已透露,南海議題也將是雙方會談重點之一,但川習會的其他相關細節,至今仍未公布。關於川習會議題,可參考《一張圖看懂川習會議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