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在南海爭議上的態度突然轉趨強硬,6日指示菲律賓政府軍占領菲國聲索海域範圍內的所有無人島嶼,並考慮在6月12日獨立節當天,親自登上中業島。一旦實現登島計劃,他將成為菲國第一位造訪中業島的總統。

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今天在靠近南海的巴拉旺省視察軍營時表示,他已命令軍方占領南海菲索區域內所有無人島,以防他國捷足先登。他說,政府願意花錢堅固這些島嶼,在上面興造建築物,並升起菲律賓國旗,「我們希望跟鄰國做朋友,但我們也必須維護我們的管轄權,至少在我們控制的海域。」

此外,杜特地也說,他計劃於6月12日菲國獨立節當天,到中業島(菲稱希望島,Pag-asa)升旗。

對於杜特地登島的談話,菲國軍方發言人巴迪亞(Restituto Padilla)表示,應是指菲國目前已經占有的區域,他相信,杜特地所做的一切,一定是將國家及軍人福址置於優先,不認為總統登島會引發區域緊張,「因為我們已與中國開啟雙邊諮詢,他們總是說,任何事情都可在和平的方式下討論。」

南海菲索區域應是指「西菲律賓海」,也就是從菲國向南海延伸出去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以及大陸棚範圍。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於2012年頒布行政命令,將南海菲索區域更名為「西菲律賓海」。

目前菲國在南海占領自由島群(Kalayaan Island Group),由9座海上地物組成,其中面積最大的是中業島,上面有一條老舊的飛機跑道,並駐紮海軍陸戰隊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