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不斷的台中市東豐快速道路豐原石岡段二階段環評今(5)日下午舉行範疇界定會議,上午先是居民集結數百人在會場外抗議,下午的會議更是亂糟糟,官民各說各話,最後因環評委員林子凌及林仁惠都認為未把居民列為環評會議成員,程序不符;市府最後同意路線經過的各里推出一人參與之後的環評會議。 

東豐快速道路是國道4號的延伸線,從民國93年起由國工局辦理可行性研究,99年時原擬採走隧道路線由石岡延伸至東勢,但因環評程序瑕疵遭訴願撤銷,後又因居民擔心地質安全等疑慮,規劃了河堤外環線替代方案,並且在北岸與南岸兩方案中選擇南岸,市府將新方案送二階環評。 

今天早上台中市府先針對送二階環評一事提出說明,表示是主動提出替代方案送二階環評,新方案將以類似路堤方式施工,不但沒有開挖隧道問題,工程費也減半,工期更縮短一年,兼顧環境低衝擊、經濟、省時三大優勢。 

台中市政府指出,有民眾關心施工期間是否影響東豐自行車道,市府表示,會開闢新的自行車園區,開放自行車出租業者進駐,做為外來遊客的轉乘站,並且是先建後拆,不僅顧及觀光產業生計,也提升自行車道豐原段的品質,施工期間也會保留所有珍貴樹木,並增加更多原生樹種。 

不過下午的會議還未開始前,當地居民即集結了數百人在台中市環保局外廣場持標語抗議,居民認為市府的說明都是空話,他們的訴求包括認為新方案會破壞全台最美的東豐自行車綠廊優美環境,而且質疑今天舉行的範疇界定會議,很多里長沒接到通知,是看別人臉書才知道,面對可能被拆遷地主的質疑,無法回答,根本是黑箱作業。 

會中除了讓環評委員發言,也讓包括豐原、石岡、東勢的區公所、里長及山城地方鄉親登記發言,共有20人登記發言。市府先就規劃案內容說,卻一再被居民打斷,但也不是所有在場的居民意見完全一致,只要有人表達希望道路能儘快定案、解決山城交通大打結的意見,就會被部分情緒激動者打斷,期間還發生丟水瓶之事,幸未砸到人。 

會議的最高潮出現在兩名環評委員林子凌及林仁惠發言時,兩人認為這次的範疇界定會議是沿續104年環評結果的二階段環評,還是新的案子?一定要界先定清楚,再就是環評委員中並沒有納入當地居民,居民雖能發言,建議卻只能參考,不能實質參與討論,不僅程序違法,甚至這場會議是無效的。 

經過冗長的討論,期間居民們還先退出會場休息,讓在場的環評委員及市府官員們重新討論,是否依兩位委員的意見,把居民代表納入。最後決議路線經過的每一里都推派一人,加上居民要求沿堤岸走不要只有南岸的規劃,也要把北岸的可行性一併討論,這場二階段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才在混亂中落幕。

反對開發東豐快的民眾發言時情緒激動,她表示921時家毀了,好不容易重建,卻又要被迫拆遷。   圖:唐復年/攝

環評委員林子凌及林仁惠質疑範疇界定會議程序違法。   圖:唐復年/攝

反對開發東豐快的自救會在會場外持標語抗議。   圖:反拆遷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