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範恐怖份子,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考慮採取入境「極端審查」(extreme vetting),包含台灣在內的38個免簽國家在內,只要這些國家的民眾入境美國,就有可能必須提供自己的手機和社群媒體的密碼,同時回答有關於意識型態的問題,若不配合將不被允許入境。

   美國為了反恐,頻頻出招。先前才頒布新的移民禁令,禁止蘇丹、敘利亞、伊朗等6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如今又傳出,川普政府考慮進一步採取入境「極端審查」,讓更多想要入境美國的人,接受更極度的安全檢查,徹底保護美國免受恐怖攻擊的威脅。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美國國土安全部計畫大幅提高簽證申請人所提供的資訊,只要認為入境人士訪美目的有可疑之處,可要求其提供自己的手機、社群媒體的帳號和密碼、金融資料,以及回答一些有關意識型態的問題。倘若不願配合,則將無法入境。

   而「極端審查」也可能適用於參與「美國免簽證計畫」的38個國家,包括歐洲地區的安道爾、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摩納哥、荷蘭、挪威、葡萄牙、聖馬利諾、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以及英國;亞洲地區有汶萊、日本、韓國、新加坡、台灣;南美洲則有智利;大洋洲則是澳大利亞、紐西蘭。

   對於「極端審查」機制,美國國土安全部資深顧漢米爾頓(Gene Hamilton)則表示,會採取此機制,只是想讓有可疑之處的訪美人士,有機會證實自己是基於合法意圖造訪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