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輕軌是當前高雄重要的綠色運輸建設,為關注第二階段工程進度,及了解即將採用之車輛特性,高雄市長陳菊率市府團隊赴法國考察,昨(4)日親赴Alstom法國總部拜訪。高雄環狀輕軌第二階段工程,所使用的車輛,就是由Alstom製造,第一列車預訂2018年8月底運抵高雄,2018年9月開始進行各項測試。

高雄環狀輕軌分兩階段發包施工,其中第二階段路網長約13.4公里,已於2016年9月9日與得標廠商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簽約,中鋼公司將採用Alstom設計製造之車輛。Alstom是國際知名軌道運輸技術廠商,也是世界前三大輕軌車輛廠商,在全球銷售超過2300列輕軌列車。

Alstom由績效長Dominique Pouliquen簡報說明輕軌車輛特色及高雄輕軌計畫工作構想。

Alstom從2002年就開始發展無架空線技術,目前包括法國的波爾多(Bordeaux)、昂熱(Angers)、奧爾良(Orléans)、圖爾(Tours)與本次參訪的蘭斯(Reims);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Dubai);及巴西的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等城市營運中之輕軌系統,均採用該公司技術。高雄輕軌將採用該公司最新的超級電容儲能技術,全線無架空線,可提昇城市景觀,兼具節能效益。

陳菊市長表示,高雄環狀輕軌第二階段路線將通過高雄重要的政經區域,這次與Alstom的合作非常重要,目前工程已開始進行,期許中鋼公司及Alstom能秉持卓著信譽與專業能力,如期如質完成工程。屆時整個環狀路網成型後,將可提供市民更完善的大眾運輸服務,尤其高雄環狀輕軌全線無架空線,為城市保留美好天際線,這不僅在台灣是一項創舉,也是世界發展潮流。

陳菊說,軌道運輸建設是台灣當前重大施政目標,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軌,包括已獲中央支持之黃線及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路網,進一步更希望為高雄建構綠色交通網絡,朝低碳永續發展城市目標邁進。

昨日偕同陳菊市長一起拜訪Alstom法國總部的人員,包括康裕成議長,研考會劉進興主委、經發局曾文生局長、都發局李怡德局長、交通局陳勁甫局長及捷運局吳義隆局長等人員,一行人隨後並考察蘭斯一地的輕軌系統。

陳菊市長參訪Alstom公司總部,Alstom由績效長Dominique Pouliquen簡報說明輕軌車輛特色及高雄輕軌計畫工作構想。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昨日偕同陳菊市長一起拜訪Alstom法國總部的人員,包括康裕成議長,研考會劉進興主委、經發局曾文生局長、都發局李怡德局長、交通局陳勁甫局長及捷運局吳義隆局長等人員,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市長陳菊參訪蘭斯(Reims)輕軌系統。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一行人隨後並考察蘭斯一地的輕軌系統。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市長陳菊參訪蘭斯(Reims)輕軌系統,並實際搭乘體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市長參訪蘭斯(Reims)輕軌,參觀駕駛座。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