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於106年3月31日舉辦之「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對於國家圖書館長年致力於圖書資訊的徵集、組織與整理,臺灣大學圖書館表達由衷的敬意,並持續地協助國家圖書館每年繳交博碩士學位論文書目資料與紙本論文。昨日記者會後,新頭殼新聞網站發布之新聞(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3-31/83813),與自由時報發佈之新聞(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0675),其內容不完全符合事實,臺灣大學圖書館基於學術資訊徵集、組織、整理、傳播的職責與理念,必須回應說明。

新頭殼新聞網站於新聞稿說『2016年「學術影響力獎」獲獎學校,公立大學前10名為,台北市立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南大學、屏東大學、中正大學、台北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中山大學、東華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值得注意的是,向來被喻為最高學府的台灣大學,被擠出學術影響力的十大排名之外,應該是受到論文造假風波的影響。』前10名中也沒有一般大眾認為應該排在前面的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不知道應如何詮釋這個現象。
自由時報引述國家圖書館李宜容主任的說法,「根據學位授予法,大學應將博碩士論文送存國圖,因為學位論文是重要的學術文獻資源,具有公共財的性質,但台大一直不願意配合送存或授權公開。因為無罰則,只能道德勸說,公開排名也是想要給台大等校壓力。」事實上,臺灣大學一直依據學位授予法第八條,將紙本學位論文送繳國家圖書館,並無李宜容主任所謂「台大一直不願意配合送存或授權公開」的情形。
國家圖書館每年基於「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各項統計數據頒發獎項,但是若無法取得完整的數據或是系統沒有涵蓋的資料,其結果就無法與大眾的認知完全相符;如果真要評量所謂的「學術影響」,應該基於更完整的數據集合演算。此外,本校的博碩士學位論文,亦經由非專屬授權方式,傳播至世界各國知名大學,臺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的真正使用情況與影響,並非僅由國內的單一系統可以揭露。
最後,臺灣大學圖書館認為博碩士學位論文的徵集、組織、整理、傳播與取用,並非為了學術評量之排名,而是真正為了學術研究而存在的,立足臺灣,放眼世界,提升整體臺灣學術的影響,才是最重要的。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