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老外學生最近走訪了台南市的大港社區,深入了解臺灣社區文化,並在社區居民的指導下,體驗當地的生活與童玩等,玩得不亦樂乎。

教育部表示,來自全臺18所大專校院的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波蘭、納米比亞等國家共82名境外學生,在33戶臺灣接待家庭的帶領下,深入感受當地的民俗風情。

臺南市大港社區早年曾受登革熱疫情所苦,社區居民以栽植香草驅蚊解決疫情,進而讓大港社區發展出獨特的香草經濟。社區相當重視文化傳承,更設立塭寮文物館及童玩館。

導覽過程中,老外學生們近距離欣賞、認識各種形態與香味的香草植物,如迷迭香、芳香萬壽菊、薰衣草等。社區更準備具有淨化除穢意義的艾草皂DIY,透過不同模型,讓這群境外學子們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純天然艾草皂,除了防蚊外,在臺灣,艾草還具有保平安的涵義,讓不少學生表示要隨身攜帶這個多功能的平安符!

境外學生們也對台灣的古早童玩嘖嘖稱奇,從竹蜻蜓、打彈珠、踢毽子到踩高蹺等,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而場內更開始一場跨國籍的「同心協力」遊戲比賽,2人一組套上兩塊木板上連著的兩雙鞋,挑戰彼此默契地同腳向前移動。在哨聲響起後大家拼命衝往終點線,但礙於步調不同,學生不是前仰就是後倒、個個東倒西歪,歡笑聲連連,場面十分逗趣。

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自民國99年成立至今已有28所學校加入此接待家庭計畫,3,418戶接待家庭完成培訓及認證,並共有來自83國的3,209位境外學生獲得媒合並參與接待家庭的活動。

這項由教育部主辦的計畫,自104年開始為我國接待家庭成員及境外學生規劃一系列臺灣社區巡禮體驗活動。

境外生體驗童玩,並初次把玩算盤,覺得十分新奇。   圖:教育部提供。

接待家庭與境外學生一同認識香草植物,了解大港社區經濟文化。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