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新北投車站第101歲生日,台北市政府1日舉行「新北投車站再現風華」開幕活動,現場政商雲集,熱鬧滾滾;然而場外也有文資團體抗議,新北投車站構件8成新,且距原址位移50公尺,是「樣品屋」、「愚人節的玩笑」。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對此表示不以為然,應該適可而止;立委吳思瑤則說,雖然做得不夠完美,但還是肯定一路付出的朋友。

台北市政府1日舉行「新北投車站再現風華」開幕活動,台北市政府特別邀請兩位百歲耆老共同見證,並贈與新北投車站紀念音樂盒,隨後由副市長陳景峻與立委吳思瑤、市議員何志偉、潘懷宗、陳慈慧、謝維洲及全數北投區里長共同剪綵,並舉行踩街遊行,配合七星公園的市集活動,現場人山人海、氣氛熱絡。

然而,場外也發生抗議。2013年發起「回家吧!新北投車站」運動的蕭文杰痛批表示,「新北投車站」在歷次公聽會由市政府顧問張益贍主導下,遷移至距原址50公尺處;且從「彰化民俗村」拆遷回臺北的過程中,承包商作業疏失沒有確實點交,讓老虎窗、雕花氣窗、木料隨意棄置路邊泡水,導致損壞不堪使用,最後蓋成的新北投車站有8成構件是用新材料,他諷刺這是「百年風華、全新拼裝的樣品屋」。 

文資團體指控,新北投車站遷移過程,包商隨意棄置原始構件導致泡水損壞。(圖:汪少凡/攝)

蕭文杰指出,不僅新材料不是原構件的材質「黃檜」,而是劣質含水率19%的木料;而且施工品質粗糙,如果比對1937年照片,可以看出屋頂樣式錯誤;花窗的細部尺寸明顯不對;且施工過程榫接位置錯誤,甚至用鐵釘與矽利康來黏合;甚至發生排水管漏水而有工人在下面洗手的荒謬情況。

陳景峻受訪時表示,文資法32條明確規定,新舊材料可以交互運用,新北投車站因為百年來兩次拆遷與組裝,難免有些腐朽、腐壞而不堪使用,但他強調有72%仍用舊料,且新材料沒有上漆,讓民眾可以對比新舊的融合,符合地方情感。

「北投人百年回憶與歷史懷舊,一定要聽他們的話才能符合歷史嗎?我真的不以為然,應該適可而止。」陳景峻強調,過程中與文資團體經過六次溝通,但他們拒絕退讓,他質問,難道要放在路口變成虎口嗎?他指責文資團體是在傷害北投人情感。他補充,去(2016)年五月中旬舉辦的公聽會,北投所有里長、八頭里仁協會都表達盡快就位,所以選擇D案而不是文資團體的A案;到底誰對誰錯?看看今天所有里長都來慶賀就知道。

立委吳思瑤承認,還做得不夠好、不夠完美;沒辦法讓車站回到原址因為交通困難,也無法100%都使用原始構件,但還是要給一路辛苦付出的朋友掌聲。她指出,2014年3月19日她召開會勘,當時共六個方案,新北投車站原址位於馬路正中央,跟現址距離50公尺;她表示方案選擇經過六次討論,最後給市民一個相對舒適的空間。

吳思瑤表示,關於材料毀損問題,她也一直追蹤文化局彙整的資料,最後內部主結構的樑柱有87%是原始構造,但經過100年的風雨,門窗相對破敗,經過文資專家努力,把13%的材料換成新料。此外,她今天也邀請鐵路局鹿局長來,希望台鐵協助第二階段工程,把僅存的淡北線老火車頭、軌道跟車廂重建回來。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與立委吳思瑤、市議員何志偉、潘懷宗、陳慈慧、謝維洲及全數北投區里長共同出席「新北投車站再現風華」開幕剪綵。   圖:汪少凡/攝

立委吳思瑤(右三)指出,雖然做得不夠完美,還是肯定一路付出讓新北投車站回家的朋友。   圖:汪少凡/攝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中)對場外抗議表示不以為然,認為文資團體應該適可而止。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