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習近平總書記,你會怎麼拍板香港特首選舉的決策?

沒有意外的,香港新任特首由中國欽點的接班人林鄭月娥女士當選,由於北京當局一反過去在”幕後”運籌的低調方式,直接以明示的方法幫林鄭助選催票。這代表了在時局動盪中”一國”壓過”兩制”,中共政權維穩為北京優先的考量。

”國家利益"常是國際關係中觀察各國涉外行為的好方向。”國家利益”是指一個國家在經濟、軍事或文化上的目標、期望與企圖,它的消極面就是如何維持國家的穩定與安全以及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積極面則是如何”國富民強”,甚至藉由涉外的行為爭取國家最大的政經效益。

對老大哥而言,香港政局穩定且親北京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要務。首先,在大方讓利下,台灣的政治局勢在2013年後仍產生向”獨”傾斜的趨向,讓北京對於放任開放的態度有所警戒,同一時期發生的香港”雨傘運動”,更讓中國對於民主抱持疑慮。其次,國際局勢動盪不安,歐巴馬政府的亞洲再平衡戰略已然是對著中國崛起而來,新任的川普總統更是擺明了衝著北京而來,更把北京最在乎的”一個中國”原則拿出來舞弄,憑添無數變數;當然,中國內部隱含的經濟,社會壓力與仍未完全休止的權力鬥爭,都凸顯穩定的香港政權最是重要的。

由於上屆梁唐特首選舉競爭激烈,香港社會外弛內張,加上這幾年來因為”政改”問題,”中國遊客”問題而起的社會紛爭日益頻繁,近來幾波身分認同的民調,又呈現”香港認同升;中國認同降”的現象。這自然讓以維持中共政權穩定為首要目標的北京會覺得如果不介入特首選舉,不找自己人當選,會讓香港離中國越來越遠,如果內地的某個地方也要求香港模式時,中共又如何自處呢?

中共對於民主選舉的方式是敏感也不愉快的,2011年在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爆發的動亂事件,最後被迫以民主方式解決問題;中國自認為已全力討好台灣民眾,但是台灣人對於中國的疏離反而日益增加,2002年SARS疫情爆發期間救活了香港經濟的中國遊客,在10年後反而成為香港人憎惡的對象,這種翻臉不認帳的想法都加深了中共政權對於民主政治的警戒心態。維持政權穩定就成為中國在思考香港問題上的首要方向。

筆者認為中國政權穩定的基本原則可以分成四層:最內層是避免地方諸侯化,再外圍為疆獨,藏獨問題,在外層是香港問題,最外面則是台灣問題。如果香港動亂了,或由北京無法掌控的人當選了。對外,台灣問題更難處理。對內對疆獨與藏獨人士又會有所鼓舞作用,香港的問題又可能影響華南地區的經濟社會等等問題,所以相對於台灣,香港的穩定是中國更核心的利益。

再說,林鄭特首目前的處境跟美國總統川普有些類似,皆被認為得位”不正”。既然”不正”,將來任何施政措施的權威性就弱的多了;更由於她的民調支持度不高,又跟外面的政黨,社團不熟,人脈不足,如果沒有很強的幕僚協助其在各利益相關人中間穿梭合縱,這條特首路未來沒有蜜月期,任內也將面臨更多本土派人士的摯肘與阻撓,甚至令不出特首府的現象會發生。

當然,更值得觀察的是她的當選也可能是中國老大哥直接介入香港政治事務管理的開始。由於林鄭特首勢單人孤,她的當選全是靠中共的明示而來,所以投票給他的人都是因為老大哥的臉色,並非尊敬這個特首,這樣將來要做甚麼事情要如何推動,別說泛民派的人抵制了,沒有老大哥的意志,這些支持者可能一動也不動的。

    其實老大哥早就介入了香港的政經事務,只是過去是暗著來,現在被迫是明著來,未來香港人抗爭的對象也會轉移到中共中聯辦,因為有許多事務香港政府根本只是扮演白手套的角色而已。這種只有”一國”,沒有”兩制”的現象會更明顯。這是中共不得不走的方式,因為政權維穩是終極目標,香港是個指標,處理不好會產生連帶的模仿效應。

    東方之珠未來是否依舊亮麗未來四年,社會是否動盪不安,端賴中國怎麼解讀政局,怎麼盤算"國家利益”,也賴新任特首的能力與態度了。盼望香港依然美麗,而非沉淪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