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鳥籠選舉」即將在26日登場,市區選舉造勢活動盛況空前,媒體不斷發佈民調更新,在在都讓北京開心不起來。民調太過懸殊的之下,強渡關山讓欽定候選人「硬著陸」,當然不是問題,問題是在然後。

自從中國首度以「兩會」的規格,厲聲恫嚇港獨,幾乎就是特首民調拉大距離的分水嶺,非欽定人選曾俊華,支持度一路不斷創新高來到57%。

當然,這次泛民主派未推出候選人,改向支持被歸類為建制派的曾俊華,也是原因之一。讓北京焦頭爛額的是,欽定人選林鄭月娥持續低迷的27%,讓兩人距離拉大超過一倍多。

香港特首並不是由香港居民普選,而是由北京可以絕對控制的,不到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進行間接選舉,而這裡面,泛民主派只掌握300票左右。

因此,無論是民調的委託機構,還是執行民調的研究機構,甚至受訪的香港居民,三方在整個民調過程中,都心知肚明,這個民調絲毫都沒有預測或探知選情的意義。

簡單說,現實上,所有被問到「你支持哪位候選人」的受訪者,根本都不具備投票權。

既然如此,幹嘛還要進行這個勞民傷財,又毫無選舉預測意義的民意調查?非欽定人選的曾俊華,幹嘛要為了爭取無效選民的「支持度」,而大費周章,搞了一大堆選舉廣告跟熱鬧滾滾的造勢活動?

對,沒有錯!這一切,最終都是為了北京中南海裡的那位習核心、習大大。

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這些政治口號,從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前到現在,已經喊了二十幾年了。結果呢?

北京自已拍板的「香港基本法」,白紙黑字承諾2007年給香港居民自已普選「特首」,跳票至今,香港居民都祭出近六成的民意支持度了,北京還能視若無睹嗎?

講得更直白一些,習核心如果選擇「硬著陸」,好像贏了面子,但絕對輸了裡子。尤其,香港的民心必然更加愈走愈遠,港獨的正當性與說服力必然升高。

反之,如果習核心選擇「軟著陸」,順了港民的心,絕對能贏得裡子(修補中港關係),又未必會失面子(國際社會的另眼相看)。畢竟,一國兩制跳票、普選跳票,實在太久,又太難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