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學省24日發表教科書檢定結果,確定2018年開始使用的教科書中,將不會提及南京大屠殺中明確的死傷人數,並將日韓領土爭議的竹島(韓國稱獨島)稱作日本「固有領土」,引發中韓兩國不滿提出抗議。

日本共同社報導,文部科學省今天公佈2018年度起使用的教科書審查結果,包括高中《日本史》在內的教科書,之前提及「南京事件」(南京大屠殺)死者人數、關東大地震被殺害朝鮮人數目時,沒有寫明「不存在統一見解」,在教科書追加「人數不確定」等記述,並在戰後補償方面也追加了「國家間已解決」的政府見解,教科書最終通過審查。

在領土問題方面,提及竹島(南韓稱獨島)及尖閣諸島(大陸稱釣魚島)的全部8種《公民》教科書,均寫明是日本的「固有領土」。寫入「中國主張(對尖閣諸島)擁有主權」的教科書,亦根據審查意見增加了「不存在領土問題」這一政府立場的表述。

對日本政府通過增加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不確定」內容的教科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南京大屠殺死難人數早有定論,批判是「極其錯誤和不負責任的行為」,呼籲日本政府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國民,不要以錯誤的歷史觀誤導下一代。

韓國外交部今天特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總括公使鈴木秀生,對日本教科書將韓國固有領土獨島稱作日本「固有領土」提出抗議,要求立即改正。

韓聯社發佈了公佈審查結果的快訊,並稱由於釜山的日本總領事館前設置慰安婦少女像以及日本駐韓大使因此臨時回國等遇冷的日韓關係「預計將面臨更加困難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