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在北京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外交部長王毅之際,北朝鮮又宣布於3月18日在西海衛星發射場圓滿完成新型高功率火箭發動機(噴射引擎)地面點火試驗,專家認為這項試驗成功代表了,北朝鮮研發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系統射程可能達到美國本土。北朝鮮這種頗具挑釁性的行徑,讓東北亞已然動盪之局,更隨著各國動靜之互相牽引、美中之間的爾虞我詐,局勢更為撲朔迷離。

北朝鮮與美國雙方在軍事上劍拔弩張,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美國直指東北亞亂源即在北朝鮮,並謂過去20年讓北朝鮮走向無核化的努力已完全失敗,為求亞歷山大之劍以解開亂局的「戈迪安之結」(Gordian Knot),美國國務卿狄勒森風塵僕僕密集拜訪東北亞3國,並向中國一再喊話希望合作共贏以解決北朝鮮問題,美國深知能解北朝鮮之結需仰賴中國的合作,因此如何在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之間建立新的互信機制(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就考驗著川普與習近平的能耐,也才能讓朝鮮半島亂局出現可解之機。

二次大戰後期伴隨著戰爭而來的民主VS共產的兩大陣營鬥爭,就注定了南北朝鮮分裂的宿命。北朝鮮對中國具有「圍事」價值,也在地緣政治上對於中國有主權與領土完整的保護作用,且有避免中國直接與美日發生衝突的「緩衝」意義。反映在金正男遇害事件上,雙方對此即使有所齟齬,迄今也未見中國對北朝鮮採取任何制裁動作,反而可見中共對於薩德系統部署對韓國採取激烈的「禁韓令」。

此外,讓自己的小弟偶而發射飛彈惡作劇一下,擾動一下局面也非惡事,只要這種行為對於中國利益沒有實質的損害時,中國還是不會對其痛下重手,甚至可能持續的援助北朝鮮。不然,北朝鮮的導彈技術日新月異的能力何來?前幾年據傳已國乏民困的北朝鮮,為什麼沒有爆發內部動亂,政權還能持續穩定?

其次,為了反制北朝鮮的導彈能力,美國慣常的思慮就是把朝鮮半島軍事化,所以在韓國部署先進的薩德反飛彈系統,不僅把南北朝鮮的軍事對立往前突破了38度線,還因為薩德系統的威力讓中國的飛彈部署狀況遭受威脅,這種直接衝擊中國國家安全的行為引來很大的反彈,加上美國動不動就強勢嗆聲不惜對北朝鮮「直接動武」,這種如同在中國門口動刀動槍的動議除了直接衝擊到中國的領土安全外,基本上是否定中國對於北朝鮮的懲罰能力。如果美國沒有給個明確的承諾,要如美國期望的請中共出面整治自己小弟「北朝鮮」的情形,根本就不可能發生。

再者,川普在一中議題上的模稜兩可,前後不一,一會兒願意尊重一中政策,一會兒美國媒體又在狄勒森要拜訪北京的前夕,報導美國將出售10億美金的軍事武器給台灣。這種變來變去的立場怎麼可能說服中國願意配合美國的制裁北朝鮮行動?所以習近平在面會狄勒森時才會丟下這麼一句:「美中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美國想要解決北朝鮮問題,中國想要確保一中原則,在中國的國家利益中,台灣問題絕對高過北朝鮮議題。但是美國政府迄今仍對一中議題反反覆覆,對於要中國如何幫忙處理北朝鮮議題也只是流於打高空的狀態,在國家利益至上的原則下就端視美國人能給中國甚麼了?甚麼是中國願意讓步的條件?而4月將展開的「川習會」就可以看到美中兩大國能否「共治」朝鮮議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邱智淵(自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