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13日提出《反滲透法》草案,其中提到應該立法規範「假新聞」,以免影響政府施政。對此,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指出,假新聞的源頭出在民眾的媒體教育缺乏,不該貿然立法,縮限言論自由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人在13日提出,為了預防共諜滲透,要訂立《反滲透法》。陳明文提到,現在「假新聞」很多,內容包含各種社會議題如婚姻平權、年金改革等,嚴重影響政府施政,應該透過《反滲透法》作出相關規範。對此,長期作為監督角色,發起媒體改革運動的「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提出反駁說法,強調假新聞的問題不該透過立法解決。

媒觀指出,台灣公民普遍缺乏媒體素養教育,這才是導致媒體亂象的源頭。尤其傳媒影響力日益擴大,更應該強地推動媒體素養教育,如此一來,閱聽大眾才能有效分辨真假新聞。進一步可以提升國民素質並見全民主體制,若忽視這個步驟強行立法,是縮限言論自由。

媒觀舉國外例子強調,任何以國家安全為由的法律都有可能面臨過度解讀的問題。如日本,安倍政權在2014年制定「特定祕密保護法」,引發新聞界與公民社會大力反彈。日前受到彈劾的韓國總統朴槿惠也曾過度解釋「國家安全法」,限制新聞自由。媒觀表示,這樣的立法不僅侵害人權,還會使民主社會嚴重倒退。

媒觀表示,假新聞的產生也源自於媒體業的相互競爭,應透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相關部會建立健全的媒體自律機制。媒觀強調,在討論「假新聞」之前,應該先具備界定「假新聞」的公信力基礎,否則只會變成當代文字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