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3座核電廠除役費用比台電原先預估爆增一倍,導致核後端基金短缺近3000億,平均每位國民負擔高達1萬3000元。對此,立法委員6日質疑費用是否會轉嫁到一般民生用電,經濟部指出,電價如何運作將透過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初步評估得等到10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才有機會重新檢視電價,現階段不會調整。

經濟部長李世光、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及台電董事長朱文成6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作業務報告並備詢。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指出,核後端基金來源是核能發電,每度發電提撥0.17元,如今核能電度數減少,基金來源恐怕將轉嫁到一般發電身上,形同全民埋單。

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也指出,核後端基金短缺近一倍,等於告訴全民電費要漲價。此外,若台電沒有訂出核電廠最終處置計畫,核後端基金形同「黑數」,究竟核電廠除役費用到底是多少,應該仔細評估後讓全民知道。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因應核電發電度數減少,相關配套會持續規劃,至於是否擴增到一般用電隨度徵收,目前還沒有決定。

能源局長林全能則說,根據1月通過公布的新版電業法,電價如何運作將透過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3月10日將籌組第一次會議,6月會有新的電價公式,不過中間還得待新公式公告等相關程序,才能送至電價委員會審議。

林全能表示,初步評估得等到10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才有機會重新檢視電價,現階段不會調整。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指出,這次重估作業所需總費用,是依國內外相關法規要求、核能後端營運變化等進行估算,由於後端營運工作項目內容和過往不同,總費用確實將增加,但不如媒體流傳的6200億那麼多,將會有自己的專業估算方式。

台電先前預估核電廠除役加上核廢最終處置,共需3353億元經費,但媒體報導,台電最新評估卻翻倍,總費用將達6200億元,其中3千億元的缺口恐將全民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