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在宇宙中有沒有生物存在?科學家一直無法證實。不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22日公布1項重大發現,科學家發現7個系外行星,其中3個溫度與地球接近,同時疑似有液態水源存在,適合人類或動物生存。

這個重大發現是距離地球39光年(約368.94兆公里)的水瓶座,科學家在智利及摩洛哥研究中心的望遠鏡發現這些星體存在,有1顆名叫「Trappist-1」的冷矮恆星,體積不到太陽的1/10,發出的熱力也約是太陽的1/4,而它的周圍有7顆溫暖、以岩石構成、類似地球的行星圍繞着運行。

7顆類似地球的行星以1b至1h命名,半徑約地球的0.8~1.1倍不等,質量約地球的0.4至1.4倍不等,科學家發現它們都有一面長期面向「Trappist-1」,認為其中3顆行星的溫度與地球、火星和金星相似,而這些行星都有潮汐鎖定,可能讓液態在表面存在,水可能存在,是最有可能找到生命的地方。

此外,科學家相信這7顆行星上有重力,可望更容易測量物質的重量,有助於分析其他類似星體。目前科學家嘗試在各大洲設立望遠鏡,追蹤這幾個行星,期望10年內揭曉它們有否生命存在。

美國太空總署公布發現7個系外行星,其中3個溫度與地球接近,同時疑似有液態水源存在。   圖:翻攝美國太空總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