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United States Chamber of Commerce, USCC)8日發布「世界知識產權指數」,針對45個經濟體在專利、商標、版權或商業機密等指標進行評分。前3名分別為美國、英國及德國,而台灣在其中排名18。美國商會特別點出第27名的中國,強調侵權案件已創歷史新高並不斷在增長中。

美國商會在8日發表了第5屆「世界知識產權指數」,並將這次的報告定調為「創新的根源」。全球知識產權中心(GIPC)總裁赫斯曼(David Hirschmann)表示,就像一棵樹必須仰賴根源生長,創新不可能沒有知識產權的基礎。USCC指出,今年的指數清楚的顯示了一批領導人,如美國、英國等。增進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有助於國內外的企業或產品發展,是所有人都可以受益的。

在45個國家中,前3名分別由美國、英國及德國奪得。在這份報告中指出,排名27的中國,知識財產侵權的案件數量已創歷史新高,並且不斷在增長。而當局對於知識財產的法律解釋仍有不合時宜之處,相關補救措施也嚴重不足,造成知識產權市場極大的障礙,尤其是對外國企業。

而台灣則是位居第18名,GIPC指出,台灣有4大優勢與4大劣勢。在優勢部分,台灣的專利可以獲得法律保障、知識產權的市場也可以在公平條件競爭、雖然受政治情勢阻撓無法與國際締約,但對於知識產權的條款早已與國際接軌,最後是當局對貿易相關知識產權公開報告有高水平的透明度。在劣勢方面則是在數位版權的漏洞,由其是國外網站。以及網路上的盜版猖獗、對於未註冊的知名商標不能提供完全保護,最後是對知識產權的司法執行力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