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法》修法後6日正式上路,全台公立動物收容所將全面停止人道撲殺,台灣也成為繼印度後,亞洲第2個零撲殺流浪動物的國家。農委會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據現行《動保法》規定,收容動物除非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及其他緊急情況,才得以進行人道撲殺,未來電影《12夜》中的流浪動物悲歌將不復見。

農委會表示,由於近年動保意識抬頭,全台過去10年間,動物收容處所認領養率由13.45%上升至74.86%,增加4倍以上;收容動物撲殺率由74.57%降至12.38%,減少近3倍,尤其是《動保法》於104年2月修正後,將落實「零撲殺」,並訂下2年落日條款,台灣也成為全球少數立法實施零撲殺的國家。

然而零安樂死政策上路後,也令外界質疑公立收容所動保人力不足、經費匱乏,醫療和空間的不足,可能讓流浪動物轉往私人收容所,無法真正讓毛小孩逃離安樂死命運,去年5月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更以死諫方式呼籲政府在《動保法》新法上路後,應該做好動物保護源頭管制。

農委會特別強調,過去2年針對流浪動物投入5.1億元,進行「源頭減量、改善收養、多元認養」等相關配套措施,但現階段仍有城鄉養犬觀念差異,整體捕犬壓力仍大於收容認養數量,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各地公立動物收容所將因地制宜調整捕犬管制通報機制及優先性。

農委會說,動物收容是處理流浪犬問題的末端手段,根本改善問題的重點在於源頭管理,如何進一步落實源頭管理及控制流浪犬族群,將是後續動保施政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