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替代率超高的法官、檢察官年金改革,這次沒納入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對此,負責司法改革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2日表示,畢竟這2個單位有其獨立性,希望司法院、法務部能各自提出他們的改革方案;否則到了5月,司法改革分組會議只好將這個議題列入討論。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於122日舉行,不過,並沒觸及法官與檢察官的退休俸。對此,林峯正表示,法官終職是憲法規定的,不是台灣發明的,別國也有,只是各國多少都在緩和終職的制度司法院內規,70歲不能辦案,給予優遇。

至於檢察官比照法官終身職領取退休俸,林峯正表示,這次司改國是會議也會列入這個議題。但總統府基本上尊重他們,畢竟法官與檢察官還是有獨立性。總統府希望司法院與法務部,能體認社會對改革的殷切要求,自己先提出合理的改革方案,跟社會對話。

林峯正表示,年金其實已經往前開動,社會不可能跳過法官和檢察官如果司法院、法務部到5月之前都沒有主動提出,分組會議勢必要將其納入討論。

至於前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批評年金改革違背信賴保護原則,林峯正表示,這可以由司法院與法務部去參考,「如果覺得這樣比較好,他們要面對社會

針對人民參與審判,應該採陪審或參審制,林峯正表示,社會共識是人民要參與審判,不要讓職業法官壟斷所有審判,至於說,要怎樣把門打開,又可以適當,這就是很專業的事情

林峯正表示,日本、韓國過去56年同時都開啟了這個,不同的制度也做了調整。但要採陪審或參審只能說,全世界的人民現在參與審判制度,都不是單獨陪審或參審,而是混合制,台灣社會首次要引進,讓人民能夠慢慢的踏進來,而不是弄一個制度很擾民,社會恐怕無法承擔,或者開的口太小,還是法官自己在判,應該多聽聽非法律人的意見,儘量促成結論。

至於司法院改成終審法院,林峯正表示,這已經包括1999全國司改會議的基本結論,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法被卡住。他說,司法院終審機關化其實是合憲的要求,憲法上講的司法院是審判機關,終審法院與憲法法院的關係,美國是一元的,德國則是二元,要做一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