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2日指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籌備,經過2個月的廣泛意見徵集,收到了近千筆的司法改革建言,經過整理彙整為20大類議題清單,並公布在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的專屬網站。第2階段的「分組會議」即將自220日起展開,日前第3次籌委會已就包括分組會議議題、分組會議進行方式、分組會議委員選組、主持人選定、分組會議議事規則等進行討論。

林峯正表示,分組會議初步決定分為5組,包括:「建立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建立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建立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建立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以及「建立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

林峯正指出,分組會議的出席代表共75人,包括10名法官、10名檢察官、10名律師、5名法律學者以及40名「非法律人」代表;法官、檢察官及律師共30名代表中的1/2則由票選產生。

林峯正表示,其中5名法官票選代表依司法院規劃將由全國法官直接投票產生,預定2月6日在全國各法院設立投票箱,一審選出代表3人、二、三審各選1人;檢察官的部分,則依法務部規劃透過網路進行票選,由全國檢察官在2月3日到6日,選出一審3名、二審和三審共2名;至於律師部分,則將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票選產生。其餘非票選出席代表,除由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的委員推薦外,並函請在意見徵集期間曾提供建議的41個民間團體推薦人選,再由籌委會討論決定。

林峯正表示,籌委會預定在2月13日再開召開一次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確定分組會議的分組出席代表及議題清單,並從20日起,開始分組討論,預定每2週各分組均開會一次,預定6月底召開大會,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

林峯正表示,原則上,總結會議會尊重分組會議的結論;除非總結會議有一半委員要表達不同意見,才會做例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