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川普近期發布行政命令,禁止敘利亞、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葉門等7個主要信奉穆斯林教國家的人民入境美國,導致許多人在入關時遭到拘留或遣返,甚至連持有綠卡且已在美工作、定居的人都無法倖免。在民眾四起抗議後,川普才放寬禁令,准許已持有綠卡者入境。但川普政府此舉無疑已經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掀起一場巨大的政治與外交風暴。

姑且不論此政策是否違反人權價值還是美國立國以來自詡的包容性憲政精神,單單就川普政府力陳的國家安全理由都有著明顯邏輯上的謬誤。首先,川普政府將國際恐怖組織與敘利亞難民連結,認定「伊斯蘭國」(ISIS)恐怖組織容易滲透進入這7個穆斯林國家的移民而進入美國。事實卻是,美國近年來的恐怖攻擊行動從未發現具有敘利亞份子背景,而且就算是歐巴馬政府時期開放敘利亞難民人數就不多,和德國相較更是天差地遠,敘利亞難民通過美國政治庇護的難度頗高,層層的調查和審核機制幾近滴水不漏,證明現行機制已經獲致阻絕效果。除了敘利亞,另外6個被川普政府列入黑名單的國家也甚少涉及美國在九一一事件之後的境內恐怖攻擊行動。這些國家內部縱使有恐怖組織,但並不代表他們的人民入境美國也都是恐怖份子。

如果將近年來美國境內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做一整理,多數是信仰或執著於「伊斯蘭國」主張的少數美國境內穆斯林人士所為,且多為獨立行動的「孤狼式」(Lone Wolves)攻擊,並非直接受到「伊斯蘭國」策動,也與境外移入的移民或難民無關。川普政府此一宣示只會離間穆斯林世界對美國的信任,也難怪另一個亞洲穆斯林大本營的印尼政府現在也如坐針氈,深怕成為下一個被美國列為黑名單的國家。

更嚴重的是,川普政府此舉形同傳達一項全面性的訊息,那就是美國視所有在境內和境外的穆斯林國家和人民為不受歡迎人物,甚至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此一邏輯與先前美國從小布希到歐巴馬政府的立場相反,過去美國政府都將少數極端伊斯蘭恐怖組織與廣大穆斯林教徒切割,但川普政府此舉勢必深化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緒,也讓「伊斯蘭國」更容易號召信徒加入「聖戰」組織。

尤有甚者,美國打擊「伊斯蘭國」需要盟國的協助,包括這7個國家提供相關情資與美國駐守的基地提供等。例如現階段美國與約旦、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等穆斯林國家皆有反恐合作,如果川普政府的舉動激發這些國家的「反美」情結,只會增添美國尋求國際反恐合作的困難。

當然,川普憑恃的就是執行他競選期間的承諾,他成功將過去幾年美國境內發生的恐佈攻擊事件連結到民眾的恐懼,因此他的勝選可以被解讀成具有執行此一政策的民意正當性。萬一未來美國境內真的發生恐怖攻擊事件正好證明他的政策無誤。只不過,以目前這項政策所引發的爭議來看,長久以來對美國全球領導威望的傷害更甚於預測性的恐怖攻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