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政府研議推動長照政策多年,終於將在今年正式上路。有別於馬政府的長照制度,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長照2.0」,但財源及長照人力不足都是隱憂。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藍智庫)、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蔣萬安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勞基法》新制上路後,為配合一例一休政策,恐怕讓長照人力缺口更大,加上政府未幫長照產業作長遠規劃,恐讓長照制度淪為「空殼」。

蔣萬安表示,依據高齡化人口比率推估,台灣將在107年進入高齡化社會,面對人口快速老化,政府推動長照制度卻相當消極。從106年衛福部編列的162.26億元到推估115年的預算是490億元,490億僅佔我國GDP的0.3%,而整個OECD國家支出的平均值是1.7%,日本的長照支出更高達2.1%,都是我國長照預算的好幾倍,顯然長照制度是被政府低估了。

蔣萬安說,人力缺口也是一大隱憂,從勞動部所預估的照服員最適人力比是1比6來看(1位照服員負責6位失能被照顧者),106年73.7萬的失能人口,照服員需求就要3.9萬,等同於「長照2.0上路後,照服員涵蓋率還不到4成」。

李彥秀也說,從照服人員的涵蓋率低的現狀來看,加上《勞基法》修正後,一例一休上路,恐怕也會造成失能者在休息日沒辦法得到照服員服務。而政府在新制上路後,完全未考量到長照人力嚴重短缺,再加上沒有對長照產業作長遠規劃,導致過去勞動部積極培訓的照服員留任人數不到3成,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也都不願投入此產業,最終只會淪為空殼長照。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說,長照制度建置尚未完全,過去馬政府希望透過「保險制度」作為財源,而蔡政府則選擇用「稅收制」,孫立群強調,稅收制或許是個選項,但是,蔡政府規劃用「遺贈稅及菸捐稅」作為財源,這2項都非穩定性稅收,恐怕只是讓長照財源雪上加霜。孫立群呼籲,長照是台灣未來重要政策,絕不能邊做邊改,盼能先打穩「地基」後,在進行通盤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