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交接團隊21日發表聲明,將提名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加強與台灣交流的經濟學家納瓦洛(Peter Navarro),出掌新成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

現年67歲的納瓦洛是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經濟學教授,在川普競選期間擔任顧問,曾出版《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 How America Lost its Manufacturing Bas)一書,並製作成電視紀錄片,就中國崛起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威脅,以及北京渴望成為亞洲經濟及軍力主導,在著作中提出警告。川普表示讀過納瓦洛關於美國貿易問題的著作,大力稱讚他有先見之明,書中清楚描寫全球化讓美國工人承受巨大傷害,也指出恢復中產階級的一條明路,論點條理分明、考據嚴謹,聲明「他將擔任貿易顧問,在我的政府中扮演重要角色」。

「FINANCIAL TIME」報導,川普選擇這位經過哈佛訓練有素的經濟學者領導NTC,顯示美國正在與中國進行經濟戰,應該採取更為積極的姿態,可以預見川普將致力讓美國製造業起死回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復甦美國經濟。

美國經濟學教授納瓦洛曾出版《致命中國》等著作,對中國崛起,一向抱持警戒態度。   圖:翻攝You Tube/BOOK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