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6日裁定黨產會中投欣裕台移轉為國有的行政處分必須停止執行,黨產會主委顧立雄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解釋,雖然「立即收歸國有」這部分被裁定停止執行,但中投、欣裕台為不當取得財產的處分,受到法院認可。依據黨產條例,若被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必須禁止處分,換句話說,中投、欣裕台的股權,國民黨不能動,也不會移轉國有,目前是凍結狀態。

顧立雄表示,黨產條例落實轉型正義,法院還是給予肯定,因此,雖然針對中投、欣裕台移轉為國有的處分「停止執行」,但對於中投、欣裕台為不當取得財產這一部份的處分則是裁定「不停止執行」,換句話說,法院已經認定中投、欣裕台為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的財產,依照黨產條例,必須禁止處分。

至於「移轉為國有」部分遭到停止執行,顧立雄解釋,法院認為,立刻移轉為國有會產生重大爭議,他們認為,應該要先進行該案的行政訴訟,由法院另外審理,等到訴訟確定後,再決定是不是要收歸國有,才有助於調查及釐清不當黨產。

顧立雄強調,簡單來說,台北最高行政法院的裁定結果,就是全案還沒有訴訟確認前,中投、欣裕台的股權與股利部分,國民黨不可以動,也不准黨產會移轉為國有,等同於「凍結」狀態,「就是大家都不准動啦!」

至於是否會提抗告,顧立雄表示,既然國民黨不能從中投、欣裕台當中獲得收益,未來是否會向法院提出抗告,他們需要再與委員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