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13日(當地時間)公開致信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提醒他「台灣並非可交易的商品」,若拿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談判,將置台灣於險境。

卜睿哲13日在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的官網上,發表一封給川普的公開信。信中,卜睿哲先向川普解釋一個中國政策的來源,表示是美國自己堅持採取的,中國並沒有強加。隨後,他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核心是不追求「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政策。

他也提到,美國放棄兩個中國政策,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再與中華民國有外交關係後,所成立非官方組織–美國在台協會(AIT),是保存與台灣關係的實質內容。卜睿哲進一步解釋,該機制雖無法讓台灣與美國的總統面對面會晤,但雙方在政治、經濟等方面,已建立許多管道,且以這種非官方的形式互動,中國也不會抱怨。

對於台美之間的安全關係議題,卜睿哲則說,美國政府販賣各種武器給台灣,同時,對中國企圖以武力犯台提出警告,讓他認為十分諷刺,因「美國和自己不承認的政府有防衛合作」,而「防禦的目標卻是美國承認的政府」。

另外,卜睿哲也指出,台灣面對的核心問題是內政,認為台灣大多數民眾與蔡英文總統想維持現狀,且台灣人實際上也明白,一旦走向獨立,恐導致中國的武力攻擊。

而公開信的最後,卜睿哲也針對美國的一中政策做出2大總結。第一,華府與中國決定建交,台美關係是美中建交交易的一部份。不論今日美中關係面臨什麼問題,美方違背對台灣的承諾,並不會為美中之間的貿易、朝鮮或南海問題帶來槓桿作用,反而可能撼動整個關係的架構,導致中國重新思考和平統一政策,更有可能讓台灣受害。

第二點則指出,台灣是由2300萬人民所創造出來的民主社會,並非可交易的商品,不應被視為談判籌碼。因此提醒川普,若拿一中政策與中國談判,將創造不確定性,甚至是置台灣於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