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候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月在社群媒體上承諾,將徹底和自己的商業帝國告別。他曾表示將在1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執政後如何避免和旗下事業的利益衝突。但川普發言人12日則出面說明,相關計畫將在明年1月公布。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對人民承諾,他將為總統角色告別商人身分,以避免利益衝突。另一方面,川普也陸續處理新政府人事,已任命高盛集團總裁寇恩(Gary Cohn)擔任「高級經濟顧問」,這意味著寇恩將領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成為白宮經濟決策圈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除了寇恩之外,候任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以及白宮高級顧問兼首席戰略專家巴農(Steve Bannon),3人都曾任高盛集團的高階主管。川普也表示將在13日公布國務卿人選。

外界認為,川普心力花在決議重要職位的任命,以至於延誤了他脫離商人角色的計畫。川普的過渡小組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12日則說明,此計劃的推遲,是為了確保相關安排完整而到位。

史派瑟對美聯社表示,計畫說明時程移到2017年1月,可以確保法律團隊有充分的時間做全面的安排,這也讓川普能專注於處理國家事務,並組織世界級的內閣,以實現新政府的計畫。

川普龐大的企業不僅於美國國內還有國際範圍,旗下飯店、高爾夫球場、辦公大樓、住宅建築等房地產投資與持股,涉及廣泛商業利益。

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表示將調整企業結構,未來的目標是將掌控權轉交給川普3名子女:小川普(Donald Trump Jr.)、伊凡卡(Ivanka Trump)以及艾瑞克(Eric Tr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