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將在3月26日舉行,而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的選舉則在11日即將登場,外電報導,香港民主黨8日公布最新民調,高達近7成受訪者反對現任特首梁振英連任;而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希望能在此次選委會選舉中,贏得300席次。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香港特首選舉並非直選,而是有分別來自38個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勞工、社團與區域組織選出的1200人組成選舉委員會選出,再由中國國務院簽署任命。新一屆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11日舉行

目前距離特首選舉約3個多月,「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民主黨8日公布民調,顯示近7成受訪者不支持梁振英,而梁也在多名潛在特首參選人當中,支持度偏低。

該份民調時間為11月10日至26日,以語音電話成功訪問810名被訪者的民意調查。不支持梁振英連任者中,有33%認為梁得不到港人支持;17%認為他挑動社會矛盾;14%認為他誠信有問題。在支持者當中,53%相信梁振英可以得到北京支持,卻只有4%認為他「誠實可靠」。

在被問及如果梁振英連任時,60%的受訪者對香港未來的信心「減少」,認為「無變、仍然感到悲觀」也有10%;而對香港前景信心「增加」的僅14%,「無變、仍然感到樂觀」更只有7%。

《香港01》報導,負責這次民意調查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民調結果顯示很多市民質疑梁振英的管治能力,不管在泛民或建制陣營,梁振英都顯得「神憎鬼厭」,如果讓他再連任5年,真不知道香港會有什麼出路。